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高山国度的“冰雪之旅” 瑞士交流生活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1 12:02  新闻晨报

  去年8月,上海育诚高级中学的高二女生倪晓颖结束了在瑞士一年的交流生活。回想在高山国度那段神奇经历,她还是觉得仿佛就在眼前。

  先被寒冷来了个“下马威”

  倪晓颖去的地方是一个叫MURTEN(穆尔腾)的小城镇,那里最感不适的就是———天气
实在太冷了,夏天像上海的春秋天,时间很短,其他季节都很寒冷,小倪的脸和手总是被冻得发白。因为天冷,刚到瑞士时,小倪课余时间几乎都是在自己房间里看书度过的。那里冬天的风雪特别大,地面上似乎永远积着厚厚的一层雪,刚来时还觉得很新鲜,时间久了就觉得苦不堪言。

  MURTEN很少有阳光明媚的日子,时间久了,人们都很渴望阳光。哪天要是个晴天,所有人的脸上都会洋溢着快乐。小倪在瑞士的“妈妈”鼓励小倪进行长跑来锻炼和适应环境。在当地,长跑是很普遍的日常运动。由于在上海时很少运动,小倪常常觉得不能坚持。不过有外国“妈妈”的催促,她始终都没有放弃,身体也好了很多。

  由于小倪居住在瑞士德语区,语言成了她交流的最大障碍。在学校里,小倪无法正常听课和完成作业。于是“妈妈”自告奋勇地担当起她的家庭老师,认真地给小倪布置作业;还规定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只能用标准的德语进行日常对话。一段时间后,小倪的德语进步飞快,连一些方言也能听明白了。

  第一次滑雪既紧张又兴奋

  到瑞士后,“妈妈”家里组织了一次户外活动———滑雪。

  滑雪是瑞士常见的运动项目,但对小倪来说却是件新鲜事。穿上厚重的滑雪服和鞋子,在山腰上,小倪和几个朋友一起接受速成的滑雪运动基本训练。第一次滑雪免不了紧张,更多的则是兴奋。

  小倪和朋友一起在教练的指挥下,学着最基本的要点和简单的动作。比如:起滑,绕开,拐弯,站停以及紧急措施等。沉重的鞋子让小倪穿上后几乎不能动弹。可是雪地很滑,站在前排的小倪即便站着不动也会向前滑动。后排的其他学员也不听使唤地往前滑动。教练只能忙着再去拉其他人,整个训练几乎像是在“营救”。

  有一次,小倪不听使唤往前滑动时,教练没能及时赶到出手“营救”,小倪慌乱中抓了一下身边的朋友,没想他们竟然一起顺着坡往山下冲去,吓得她们一路不停地狂叫“不……”!下坡速度越来越快,风在他们耳边呼啸而过;小倪心脏狂跳,整个人开始肆意叫喊,眼看自己快要失控了,几乎要哭出来,然后猛地摔了一个跟头。幸好,大家都安全抵达了山脚。

  “母女”情深,依依惜别

  一年的交流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临走时大家一起共进了最后一顿晚餐,离别时不舍的情绪,竟然让他们都忍不住落泪了。深厚的“母女情”、融洽的家庭氛围,一时成了当地交流家庭的典范。

  MURTEN和BASEL的两家当地报纸也分别采访了小倪和她居住的交流家庭。回国后,小倪还经常和瑞士“妈妈”电话联系,她已经不习惯改口了。

  【小贴士】

  如何办理瑞士交流

  -申请学生需要通过相关机构进行办理交流。

  -瑞士交流分德语区和法语区,德语区办理适用德国交流生办理要求,法语区办理适用法国交流生办理要求。

  德语区:参加统一英语考试,合格者参加面试;法语区:参加法国TEF的考试,由于人数有限一般择优入选。

  -费用德语区:项目费加语言培训费RMB55000元,申请费

  RMB4000元,服务费RMB3000元(机票自理)。

  法语区:项目费RMB51900元,申请费RMB4000元,服务费

  RMB3000元(机票自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