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隔着玻璃看政治家们辩论:在英国议会看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4 11:11  钱江晚报

  近期英格兰地区一直阴雨绵绵,了无春天意气。我正在为无处打发这差强人意的春光发愁,看到学院组织同学去伦敦参观英国议会的广告,立马精神一振,报名参加。我们学院名为社会政治科学院,组织一些诸如此类的政治之旅自然是不费吹灰之力。作为留学生,我平日虽然对英国政治漠不关心,却是英国议会下议院辩论会电视直播的忠实观众。我非常欣赏下议院的辩论氛围,所以有机会到现场当然高兴了。

  绿色议会厅

  学院组织我们去旁听的是上议院的议程,从上午10点半开始到11点半是被称为Question Time(提问)时间,接下来从11点半到下午6点半则是比较激烈的议会辩论时间。我们当然都知道正常人一般不会在里面呆足8小时,多数同学都是抱着和我一样去开眼界凑热闹的心态,所以还没进门前,我和另外一名中国学生就开始讨论去唐人街吃饭的问题了。

  由于是周四,参观的游客并不多,但是威斯敏斯特宫(也称为议会大厦)的入口处还是排起了长队。进去的观众可是能够看到英国首相和政府要员的,保安工作不可马虎。大家很有秩序地接受搜身、搜包等检查工作,等进到了大厦,下议院的提问已经开始了。在匆匆经过通向上下两院的长廊时,我一眼瞥见走廊两边陈列的石雕像。据说那是英国历任首相的雕塑,可惜我没能一一欣赏。其中有一尊女性石雕毫无疑问便是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了。

  在观众席坐下,我第一反应是这个议会厅特别“绿色”:电视上所见人头攒动的场景并未显现,空置的绿色长凳将整个场地衬托得格外绿。目前上议院共有659位议员但只有437个议席,因此遇到重大议案的时候不但能够座无虚席,不少运气不好的议员只能站着参加,真是要同情他们一把。当日的议题是“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出席的主要是环境食品以及

卫生部门的议员。

  透明玻璃幕墙

  观众席在整个大厅的二楼一侧,对面是媒体席。坐在席上我忽然有种坐在戏院二层看戏的感觉。但毕竟和戏院不同,我们前方是一面巨大的透明玻璃幕墙,把整个观众席隔离开来。据说不久前有一观众携带了鸡蛋等物品并且向首相脸上投掷,结果中标,搞得现场气氛非常尴尬。从此议会大厦加强了保安措施,除了搜查工作分外严格外,这玻璃“罩子”也成为隔离鸡蛋番茄的主要屏障。周三是首相布莱尔出席辩论的日子,我们晚了一天,错过了首相。好在到场的几位要员都是英俊潇洒,气质不凡,对未能见到布莱尔一面的遗憾也很快烟消云散了。

  我们隔着玻璃看政治家们辩论,他们也知道被公众关注着。即使没有在场观众,还有电视直播。不知道这样的“透明”会不会影响他们的“表演”?如果换成我,我就会在观众面前掩饰真实的自我而做出尽量完美的表现。那么这些政治家们呢?我不知道,也许他们早就习惯了吧。

  上议院一瞥

  神秘感消失后大家明显坐不住了。对议题本身感兴趣的人寥寥无几,于是大家决定撤退。这时离预定回去的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决定去隔壁的上议院凑热闹。上议院的观众席不设玻璃幕墙,看到的人物多了一份真实。光听名字,House of Loads (而下议院是House of Commons),就感觉比下议院档次要高。果然这个大厅要豪华,呈现出一片鲜红而不再是绿色,大厅的顶饰和壁画也算得上富丽堂皇。上议院当日的议题涉及

医院以及福利制度,议员以发言为主而非辩论的形式。

  坐了一会儿大家又开始觉得无聊了,于是决定撤退。终于可以实现预谋已久的去唐人街吃饭的计划了! (文 来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