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丹麦留学三大变化:童话王国将不再有免费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03/31 11:30  钱江晚报

  4月1日,丹麦威图斯白凌大学招生负责人劳伦斯先生来杭访问,届时他将在杭州面试学生,通过面试的学生即可被校方录取。据悉,该校目前在国内招收年龄在17周岁以上,高中、中专、职高的学生无需托福、雅思等英语成绩。

  近两年,随着自费留学市场多元化趋势日益凸显,具有“童话王国”美誉的丹麦正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新方向。但从今年起,丹麦将在资金、语言、专业等方面都抬高留学门
槛。那么,这一消息对中国留学者有何影响?丹麦是否仍有留学优势?

  丹麦

留学三大变化

  据介绍,从今年起,丹麦各大学将打破以往留学生课程不收学费的先例,对来自非欧盟国家学生全额收取学费。预计今年秋季,各大学网站会明确公布学费的数额。对中国学生来说,意味着留学丹麦不再有免费午餐。但丹麦的留学费用与英美等传统国家相比,费用相对还是不高,预计每年的生活费和学费总计在13万元人民币左右。

  根据丹麦教育部门的计划,对国际学生将采用以全英语授课。由于留学生到丹麦后将直接进入专业课学习,不像到英国那样可以先学语言,这就要求申请者需提前过语言关。据悉,丹麦部分大学今后将定期派人或委托驻外使馆对入学申请者进行语言面试。

  由于全额收取学费,丹麦政府将对部分留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但与其他欧美国家不同,丹麦各大学申请截止日期比较早,因此奖学金的申请时间必须提前准备。

  理工教育优势明显

  “留学丹麦的优势有很多,但无论怎样,可以说的是,如果你在丹麦毕业获得文凭,说明你的实力还是不错的。”新通出国留学中心留学顾问滕文峥分析,丹麦现有各类高等院校18所,大多开设了用英语授课的专业,学制与欧洲接轨。丹麦的工业实力强劲,爱立信、诺基亚等公司都在丹麦设立了研发中心。因此理工科教育是丹麦的强项。尤是丹麦的硕士课程中,计算机、电子及电子系统课程、光学通讯、电视通讯、音响工程和环保工程等专业比较著名。此外,攻读理科专业的学生还容易申请到奖学金。

  每周允许20小时打工

  在丹麦,学生不能做全日工作,但可利用假期或其他法定的休息日打工,工资10欧元左右/小时。计时的工作只要不影响上课也是允许的,一般应在联系好工作后,先申请工作许可,然后取得免税卡再去工作,这样就不至于与税务和移民当局发生法律冲突,平时勤工俭学所得基本可支付每月开支。一般每周允许20小时打工时间,暑期不限时。

  可以自由进入其他协议国

  滕文峥介绍说,作为欧共体成员国,丹麦也是申根协议国,获得了丹麦的学习签证意味着学生可以无须申请签证而自由进入其他14个欧洲申根协议国,这其中包括了德国、法国、

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荷兰、瑞典、挪威、芬兰、奥地利、卢森堡、葡萄牙、希腊等国家,从而大大提高留学附加值。到欧洲旅游也相当便宜。

  连续工作7年可申请绿卡

  目前赴丹麦留学的中国学生较少,使得前往丹麦留学的中国学生具有良好的发展优势。丹麦是非移民国家,但连续合法签证满7年即可获得长期居留证,并在丹麦纳税满7年,可申请绿卡。一般在不到7年时即可提出申请,只要有学习或工作方面的正当理由,申请一般不会被拒绝。 (本报通讯员 曹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