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人数稳步增长 中介办理比例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03/31 13:12  北京晚报

  自费出国留学进入后中介时期。这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博士日前发表的看法。邵巍博士表示,尽管目前每年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数保持在11万人以上,但是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办理出国的比例在下降。据悉,2000年至2001年,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中,80%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办理出国留学。

  按照教育部提供的数字显示,2000年,出国留学人数3.9万人;2001年,出国留学人
数达到8.4万人;2002年,出国留学人数达到12.5万人。之后,出国留学人数出现了下降的趋势,2003年为11.7万人,2004年为11.4万人。但是,去年出国留学人数又上升到了12万人。邵巍博士认为,与2002年出现的出国留学高峰相比,目前出国留学人员变得更加理性了。留学中介机构从事服务的对象发生了根本变化。同时,随着国外教育机构教育推广力度加大,出国人员基本上都知道如何办理留学。留学中介机构的作用相对减少。

  邵巍博士表示,尽管中介服务进入后中介时代,但是出国

留学动因却保持着可持续发展。首先是四大需要形成的外在拉力:教育自身发展需要,发达国家学生人数不断减少,教育资源相对过剩;经济发展需要,实行教育出口政策,国际学生成为外贸收入重要来源;文化输出需要,扩大本国文化的国际影响;政治需要,即培养亲和势力。归根结底,是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反映。其次,内在的推力:
中国经济
的发展使得人均GDP不断增长,自费
出国留学
有了经济基础;高等教育的容量有限,考不上大学的部分高中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在校的或者本专科毕业的大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文化发展的需要,出国留学生在国外可以直接宣传中国,促进国家间民间交流,增加文化认同感。

  针对当前出国留学进入后中介时期,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教授表示,根据当前出国留学的需求,留学中介机构必须构建资源综合利用体系,以留学中介服务的核心环节带动其他环节服务,形成激发留学服务需求———信息咨询———语言、文化培训———入学许可———护签服务———接送安全服务———留学过程服务———就业服务等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以全方位的服务内容扩大服务群体,突出留学中介的服务质量、服务特色和服务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