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中生留学热度不减 “2+2”模式成功率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20:55  新浪教育

  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表示中国将继续支持年轻人到国外学习。据中国教育部统计,从1978年到2004年底,全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81.5万人,目前在外的留学人员有61.7万人。另外有调查显示,近年来中国留学生低龄化现象明显,越来越多的高中生都将出国留学作为毕业后的求学首选。

  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在一个国际化的环境中成长,可以更快地融入多元化的生活
,开拓眼界,培养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这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但是高中生刚毕业就出国也存在一些弊端:首先是年龄偏小,在国内生活都难以自理,短时间难以适应国外的环境,年龄小更容易产生各种问题,造成损失。其次是语言问题,大多数高中毕业生英语能力有限,需要至少一到两年的学习时间,才能真正达到在国外学习的语言要求。大部分留学生需要先在国外上语言班,即浪费时间又损失金钱。最后是签证问题,不少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生活艰苦,心理压力较大,引发了不少问题,使得国外使馆对低龄留学生实行签证限制政策。

  近年来,一种新的、更加适合高中毕业生的

留学模式开始出现,这就是国内一些大学与国外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合作双校园项目”又称“2+2”留学项目。“2+2”留学通过中、外大学合作办学、联合培养、互认学分的模式,为高中毕业生提供了更好的去国外求学的机会。所谓“2+2”留学分为两个学习阶段,学生先在国内进行两年英语强化并学习部分专业课,然后赴国外学习两年专业课并取得国外大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选择回国或在国外续读硕士学位,所获学位可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认证。“2+2”留学模式对于高中毕业生来说优势显而易见,首先是国内阶段提供了两年时间的缓冲和过渡,帮助学生培养独立学习和生活的能力,为出国留学充分作好语言、心理等方面的准备。与直接出国相比,“2+2留学模式可省去在国外读预科和语言班的时间和费用,一般算下来大约能节省一年时间和20-30万元人民币的开支。

  “2+2”留学模式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较高的签证成功率,这主要是双校园项目的特点使得使馆不易对在读学生做出拒签决定。另外,一些举办”2+2“留学项目的机构,如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实行多国家、多院校合作,万一学生被拒签,还可以立即申请前往其他国家,这样使得学生获得签证的把握更大。据北工大中加工商学院负责学生签证的郭红雯老师介绍,该学院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多所公立大学合作举办“2+2”留学本科项目,并在各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备案,学生实行集体签证。从1999年开始至今,中加学院“2+2”项目学生已经连续6年实现留学成功率100%。

  经过几年的发展,“2+2”模式逐渐成为高中毕业生的留学热点,举办“2+2”留学的机构也越来越多,难免鱼龙混杂。关于学生和家长如何选择“2+2”留学机构,郭红雯老师提出以下建议:首先看办学资质,办学机构需要有政府颁发的许可证(如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还需要有与国外大学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其次看办学条件和历史,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关系到项目的管理和教学质量。第三看外方合作大学的认证与资质情况,学生和家长可登陆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www.jsj.edu.cn/mingdan/004.html查询,或者向该国驻华使馆教育处有关人员咨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