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剑桥大学校长访谈:海外留学方法比知识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11:53  新京报

  剑桥大学校长AlisonRichard认为,学习过于拘束、自学方法不明确是中国学生软肋

  语言应用不熟练、专业词汇储备不足是留学生在国外学习中遇到的首要困难。而如何从课堂上的沉默者变成质疑者、怎样运用第二语言高质量完成论文也是留学生面临的挑战。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来京访问的剑桥大学校长AlisonRichard及多位海外学子,请他们为留学生学习提出有效建议。

  语言 调整对英语学习的认识

  “国内很多学生低估了语言的重要性,认为通过雅思、托福等考试就万事大吉,并且把

留学当作提高语言能力的捷径”,梅西大学商学院的瞿洋认为,调整对语言的认识才是留学的第一关。

  留学生在国内听的都是标准英音,但到国外后才发现存在区域性发音差异。另外,听懂英语授课的难度较大,需要全神贯注地听讲,但专注状态只能持续20分钟,为了不漏掉重要信息,只能逼迫自己不断提高语言能力和注意力。

  小贴士:

  ●别以为进入国外环境,语言能力就会提高。想提高语言能力只能靠不断积累。

  ●在国内应长期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中文书籍。

  ●到国外后要每天坚持听广播,既能锻炼听力,又能了解当地时事,积累谈资。

  ●看电视、与当地人聊天都要上心,应时刻保持对语言的敏感度。

  ●准备好专业词汇词典,根据课程的变化和要求不断学习新词汇。

  课堂 阅读参考资料是听课前提

  英国伦敦城市大学的杨颖告诉记者,英国大学课堂两小时的分配方式为:前一小时,老师会以讲座形式分析前沿课题;后一小时交给学生分组进行个人陈述(一般15分钟)和讨论。

  从课堂陈述中可以看出,国外学生非常看重陈述,在课前会做大量采访和实地调查,而中国学生更看重考试,课堂陈述时只能“宣读”从

图书馆查阅的资料和数据。

  小贴士:

  ●老师在开学初会给出每周讲座的参考资料,一般每周10本,如果课前不阅读,上课就没有意义。

  ●上课基本没有固定教材,资料都是从图书馆借阅的,因为借阅的学生很多,所以要尽早到图书馆将必用资料借出来。

  ●如果因为语言问题没有听懂授课内容,一定要借同学笔记复习。

  论文 写论文论据越充分越好

  “法国人写作热情很高,论文字数也总是很多”,巴黎高师哲学和认知科学专业的陈凯俊说,“每门课结束前都要交一篇15页的论文,硕士论文的要求则是60至100页。”

  以完成探讨某个思想家观点的论文为例,首先要阅读所有关于该思想家观点的著作,其次阅读前人的研究评价文字,然后总结自己的观点并确定论据。最后是写作过程,其中论据越充分越好,应保证逻辑清晰,不能凭空冒出观点或论据。

  小贴士:

  ●英国有不少免费教中国学生写论文的教会家庭,他们可以帮中国学生将“记叙文”写成“学院派”论文。但这些活动一般没有预告,学生要主动向学校学生处打听活动时间,并提前预约。

  ●图书馆有前几届学生的论文集,在写论文前可以先参阅这些集子,了解论文基本格式、写作语言和要求。

  国外高校的计算机中心是查询资料、辅助学习的重要场所,经常出现排队等座儿现象。

  -专家访谈

  中国学生没掌握自学方法

  ●AlisonRichard,剑桥大学校长

  记者:目前有多少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就读?

  Alison:剑桥大学共有643名中国学生。

  记者:中国学生的表现如何?

  Alison:中国学生学习很刻苦,但过于拘束。比如学生发现导师比较主观,很难接受自己的观点,限制发展,其他国家学生就会主动要求转专业,而中国学生会选择忍耐。

  记者:你认为中国学生在学习上有哪些欠缺?

  Alison:中国学生有自学意识,但没有自学方法。教授讲完课就会离开,如果有问题想请教,还要提前和教授秘书预约,中国学生很不适应。

  学会利用学习辅导中心

  ●IanWinestock,北京澳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留学专家

  记者:中国留学生应怎样尽快适应国外课堂?

  Ian:国外语言课程除进行语言培训外,也会展开小组讨论和发言陈述,留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要了解国外课堂的教学形式。现在国外高校的大课正在调整授课方式,老师会提前打印讲义发给学生,学生要注意补充讲课细节。

  记者:留学生在学习中容易遇到哪些困难?

  Ian:中国学生一般需要一年时间适应国外学校的启发和开放式教育,尤其是在写论文上,往往不知道该怎样写。

  记者:如何克服困难?

  Ian:学校的学习辅导中心,可以教学生如何查找资料,怎样开始课题研究,在论文撰写上也能给出一定的指导。但中国学生并不善于利用这项服务。

  记者:在论文写作上应注意哪些问题?

  Ian:写论文重在分析,有独立观点。应大量查阅与主题相关的资料,汇总以往理论,结合自己的调查得出结论。 (采写/记者 姚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