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出国留学:高额费用让普通人望洋兴叹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2:29  中国青年报

  “留学”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的社会现象,常常被人提起。有多少人真正出国留学过?都是什么样的人出国留学?一定要出国吗?

  零点调查公司最新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出国留学在全国总人口中占的比例仍然较小,留学主体仍偏向于高收入、高学历的“双高”家庭。

  本次调查采取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针对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青岛等20个城市的2553名18~60岁的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尽管被访者中有5.6%的人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但仅有0.4%的人有过实际的留学经历。进一步分析表明,无论是有过留学经历的人还是只有计划尚未行动的人,都主要集中在高收入、高学历的“双高”家庭中。

  事实上,普通家庭仍然无法承受出国

留学的高额费用。除了少数人能获得全额奖学金外,大部分留学生都是自费出国。几天前,记者到即将出国的小李家采访时发现,小李的行李中除了必备的衣服、书籍外,还塞满了洗发水、电饭锅、案板之类的东西。小李的妈妈无奈地告诉记者:“国外的东西贵,又不全,必需的东西能带就带,沉就沉点吧。”

  “高额费用”这道门槛挡住了大部分普通居民的出国愿望,却挡不住“双高”家庭的出国热情。记者了解到,学历越高的家庭,越认可

出国留学的效果,也更渴望出国。无论是出国前的准备还是出国后的方向,高学历家庭都比低学历家庭了解得更多,所以也更倾向于让家人出国留学。

  渴望出国的人越来越多,但本次调查显示,真正能够出国留学的仍然是少数人。高额的花费、签证困难、环境不适应、语言障碍都在阻碍着普通人迈出国门。

  一定要出国留学吗?实在出不去怎么办?一种新的留学方式正在国内各大院校不断涌现。学生们在国内学校读书,学习的是国外教育机构和国内院校合作办学的课程,最后取得国外的学位。

  对于这种现象,参与调查的居民有两种不同的看法。近半数居民认为这种办学方式很好。41.1%的城市居民认为,就读这样的国内外合作办学课程不仅能获得国外学位,还能快速提升外语水平,是一种不错的方式。25.5%的人认为就读这样的课程既能了解中国国情,又能掌握先进技术,求职时更具优势。23.4%的人认为这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国外证书,免去了出国留学的高额花费。

  不过,也有很多人并不认同这种新形式。一位家长说:“不是真正在国外留学,生活环境和氛围都没法和国外相比。”其中,27.7%的人认为出国的经历很重要,21.3%的人认为求职时企业更认国外牌子,14.9%的人认为合作课程只是复制了国外书本知识,9.9%的人认为课程太少而且质量参差不齐。(记者 成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