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全攻略:高中生如何冲刺世界名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3: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留学全攻略:高中生如何冲刺世界名校(图)
毕业啦

  让孩子感悟饥饿

  一天下午,孩子放学后,对我“诉苦”:“妈妈,我饿了。”孩子提议到街上去吃米粉,我同意了孩子的提议。我故意只带了一碗粉的钱,来到粉馆。一会儿,一碗香喷喷的羊肉粉端上桌来,孩子早就准备好了筷子,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我问:“好吃吗?”“好吃。”这时孩子抬头看我,才发现我没有吃,说:“妈妈你也买了来吃嘛!”“我想吃,可我已经没钱啦。”孩子发现我确实没钱了,说:“妈妈,你拿一双筷子来和我一起吃吧。”

  我拿来筷子只吃几口便不吃了,说道:“妈妈爱你,知道你饿,所以让给你吃。我饿了,却不能吃。人,并不是想要什么就能买什么,很多时候要学会忍耐,这时妈妈就在忍耐饥饿。妈妈在街上看到很多东西也想买想要,可是不行,很多时候只能忍耐。你也有很多玩具、零食想买,想要,可是妈妈有时也没有能力给你买,你也要学会忍耐,就像妈妈刚才忍耐饥饿一样。”他一边吃一边听我仔细说话,他态度坚决地表示:“妈妈我以后不随便向你要钱买东西了。”一个家长,除了培养孩子智力以外,更应该让孩子学会“饥饿”,培养孩子有一颗体贴、忍耐、善解人意的心,在将来人生道路上不会因为一点诱惑而跌倒。

  两成儿童出现抑郁症状

  来自日前举行的中国优生优育学会年会的消息,中国目前约有20%的儿童出现抑郁症状,心理学家认为这种抑郁首先归咎于中国家长对其独生子女的过高期望和过分关注,长期处于这种消极影响下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或行为异常。有关专家研究显示,70%的家长教育方式不合格,其中30%是过分保护,30%是过分监督,还有10%的家长是严厉处罚。这些不合格的教育方式带来的结果是青少年承受挫折的能力差,适应能力差。

  为此,有关专家提出“积极抚育”的家庭教育概念:首先,应当为孩子创造一个令他感到安全并且总是充满兴趣的环境;其次,父母应当采取一种积极反应的抚育方式,经常鼓励孩子,对他们的行为给予积极回应,多花一些时间与他们谈天和玩耍;再次,一套行之有效而且公平的纪律原则,以及建立在孩子能力基础上的合理期望值也十分重要。

  核心提示

  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三·十班学生王夏娃陆续接到麻省理工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等九所美国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最终她选择了倾慕已久的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同时,麻省理工大学愿意为她提供全额奖学金——一年4.6万美金。

  华师一附中高三(18)班学生张晗收到了美国蒙霍约克学院(MountHolyokeCollege)的提前录取通知书。该校授予张晗16.5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外,还颁发给她每年一万美元的“领袖奖”。

  每年,都有一些高中生成功申请到国外名牌大学奖学金,于是,我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群受到国外名校垂青的高中生。

  硬件:英语成绩过硬

  出众的英语成绩肯定是国外著名大学的第一块敲门砖。这些获得国外一流大学奖学金的学生,无一例外地有着出众的托福和SAT、A-LEVEL成绩。

  获得美国蒙霍约克学院全额奖学金的原华师一附中女生张晗,高二那年就顶着巨大的学业压力,在托福考试中获得647分的高分,且作文取得满分;2003年该校女生杨濛,同时获得了美国3所大学的邀请,她的托福成绩高得惊人:660分,距满分仅差17分;从大连24中考到美国名校的湖北女孩尹靓,早在高一时就通过了全国公共等级

英语四级考试,并在托福中取得了637分的高分。

  高二上学期,一直酷爱英语的夏娃试着参加了一次托福考试,取得了643分的好成绩,一般达到630分以上就视为出国可以过语言关了,这为她报考美国大学增加了信心。高二下学期,夏娃前往香港参加美国大学的入学考试——SAT考试,这项考试分为SAT1和SAT2。SAT1主要考数学、语文(英语),夏娃取得了2090分的好成绩。加上当地的美国学生在内,能够达到这个分数以上的仅占10%的比例。SAT2主要考数学、物理、化学,夏娃得到了满分2400分。整个美国大学的入学考试,夏娃取得了许多美国学生都没有拿到的成绩。“这种考试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还是比较简单、浅显的,比如SAT1中的数学考试,可能会给你一个计算器来做1000以内的加减法,但语文这一关对于中国学生还是比较难过,要求你要像美国学生作为母语那样来运用英语。” 

  软件:过人的综合素质

  在高中,这些学生不是最优秀的,这些“幸运儿”也许只处在年级中游的位置,但他们自身强有力的综合实力无疑是过人的。据了解,美国大学在录取新生时决不是单纯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它们更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选择的是“通才”。

  王夏娃从4岁半开始学钢琴、6岁开始学跳舞,喜欢打网球、打

台球、游泳,参加过学校的篮球队、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她还是学校发明学会的会长,在学校期间,她的两个小发明——公用净鞋器和感应式自动开闭卫生门,曾获得全国发明展览会银牌和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美国大学的面试中,校方主考官曾用“very very very good”来形容她的英语水平,这种英语水平与外国人交流完全没有问题。据了解,美国大学在录取新生时决不是单纯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它们更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选择的是“通才”。清秀的杨濛现就读于美国排名第四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她一再强调:“我不是凭成绩考入宾大的,而是综合素质让我得到了机会。”在杨濛的自荐材料中,她用“附件”充分展示了自己,其中有精心设计的简介、钢琴演奏CD、游戏软件设计、两篇有关计算机和教育的论文。光是准备这些材料,她就花去了一年的时间。在宾大的面试中,杨濛用英语与考官聊足了4个半小时,出色的谈吐和灵敏的思维让她成为宾大当年在中国内地录取的两名学生之一。

  被美国蒙霍约克学院录取的华师一附中高三学生张晗,有着过人的组织能力。高一时竞选成为校团分委副书记,被推荐为校学生科学院副院长。作为班长的她,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展现了自己的组织能力。高一时,她就作为湖北省代表赴哈尔滨参加第七届全国高中生英语演讲、辩论比赛;高二暑假,她前往欧洲与德国柏林亨德尔中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交流活动。张晗爱好广泛,从绘画到单簧管都拿手,乐于展示自己的张晗为班级制作了班级网页,为学校诗集设计了插图,为自己制作并印刷了自己的艺术、原创卡通画册。一系列的特长,让张晗脱颖而出。

  众多国外名校奖学金获得者,无一例外地有着各种特长,这些特长提升了他们在求学时的

竞争力。(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