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出国修学一掷数万值不值 归来盘点家长意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1:42  扬子晚报

  花上数万元把孩子送到国外参加夏令营到底值不值?暑假近尾声,记者发现,在南京现在愿意花大价钱让孩子出国参加修学夏令营的家长越来越多了,在这出国度假大军中有中学生甚至有不少小学生。

  小学生也赶出国潮

  据了解,目前组织出国修学夏令营的有中介公司、旅行社,也有学校通过与国外友好学校的联系送孩子出国。南京某双语小学今年暑假就与旅游公司联手推出“英国修学夏令营”,8天时间收费1.5万元,大致行程是,每天上午参加一些课程交流,下午参观活动,晚上住在当地英国人的家中。所有课程都是由英国老师授课,课程中也包括舞蹈课、体育课等,孩子们还会参观唐人街,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港口、城堡等等。双语小学六年级的张海佳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的要算博物馆,有科学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设计博物馆、电影博物馆、交通博物馆等等,在参观的同时,还有专门的讲解。另一名女生则说,她觉得最有趣的是当地的风土人情,比如街上有马车,湖泊好清澈,她还看到了牛顿的苹果树哩……对于出国修学游,家长的态度也很不相同。六年级王灿的家长认为这是件好事,能让孩子开阔眼界,去国外走走长见识,对孩子英语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王灿妈妈说,孩子从国外回来后变懂事了。比如在英国牛奶比汽水贵,他就戒掉汽水只喝牛奶,这对孩子而言可是太难得了。只要能让孩子学到更多的东西这个钱也算花得值了。但也有不少家长表示费用过高,家里承担不了,况且这样的活动到底能让孩子有什么收获还很难说。

  划算不划算要看行程安排

  南京外国语学校今年暑假组织了6批出国修学游,200多名学生分赴波兰、

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负责外事工作的胡红洋副校长说,收获大小最关键的是看行程的安排。比如他们在选择线路时主要看这样几条:一是要住在当地家庭;二是学习和参观访问相结合,比如更多地是让学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到博物馆参观等,而不是单纯地上上课,走马观花地看景点。现在很多旅行社把“安排课程”当成一个卖点,家长也感觉送孩子出国上上课很有意义。实际上这不适合所有的学生,因为这种课程一般较浅,学生收获并不大。但是如果安排恰当,学生还是很有收获的。不仅对学习语言有帮助,平时所学的书本知识能在实践中得以运用,有的学生还在参观名校中受到启发,对自己未来有了新的设计,回来后按照自己的理想一步步努力。

  家长攀比之心不可有

  花数万元让孩子出国玩几天,对经济能力尚可的家庭不是什么大事,但据了解,因为相互之间攀比而咬牙送孩子出国的家长也不在少数。不少中介机构也趁机抓住家长心理大做文章。南外的胡校长说,家长为孩子选择出国修学夏令营一定不能盲目。首要的是看经济实力是否许可。其实现在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学英语环境也很不错,没必要都要出国;另一方面,是要看孩子年龄是否合适,像他们学校就不提倡年龄小的孩子出去,年龄小一是英语基础相对差,二是自理能力也不太强。 (唐蓉 张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