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国高考潜入中国 专家呼吁不要盲目追求SAT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0:37  《新快报》

  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引发的热潮还令国内各大高校惊魂未定,更大的“威胁”又随之而来,SAT和ACT这两种美国高考形式,已于近两年悄然出现在中国,吸引了相当一部分优秀高中生。尤其是SAT,在短短两三年时间,正越来越被中国高中学生追捧,受欢迎程度呈上升趋势,而且势头越来越猛。有数据显示:近年参加SAT考试的中国学生正呈翻倍增长。另外,从参加SAT培训的学员组成来看,年龄越来越呈低龄化,有学生从高一高二便开始着手准备SAT。

  考SAT要到香港

  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所必须参加的考试,其重要性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也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大学本科学习能否被录取及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据悉,今年SAT香港考点10月、11月份的名额已经全部报满,只剩12月份的少数名额,所以有些考生不得不跑到泰国、新加坡等地去考。

  ACT在中国开设了25个考点

  而另一种美国高考ACT从去年进入中国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在包括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大中城市开设了25个ACT考试培训中心,这些培训中心又是ACT的授权考点。据承担中国内地ACT考试的ACTEducationSolution中国总部负责人介绍,从2005年5月中国内地开考ACT以来,已经有2000多名学生通过他们的培训课程参加了ACT考试,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内地自行到香港参加ACT考试的人数。

  可申请美、英、加、澳大学

  对比中美两种高考制度,最直观的不同就是美国高考一年可以考六七次,只要报考不超过三次一般都不会影响录取,而且凭成绩可以同时申请多所高校。而在中国,一个考生的高考成绩一般只能有两次被高校选择的机会,并且大多数情况下只有第一志愿这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更可怕的是,美国高考已经与其他国家的高等教育形成共有资源,给予考生更充分的选择空间:学生在获得ACT考试成绩后,结合预科证书,不仅可申请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等110多所协议直通大学,还可直接申请美国的大学和奖学金,获得美国本土学生的同等待遇。

  美国高考潜入中国的影响目前还不明显。但有专家认为,其对中国高考市场的影响所起的将是潜移默化的蚕食,影响更大,甚至可能会触动中国高考的整个体制环境,更有人直呼“狼来了”。

  业内专家认为,美国高考进入中国,对于中国考生来说是好事,给他们提供了另一条出路。

  专家:不应盲目追求SAT

  其实,申请美国院校,有无SAT或ACT,并不会直接作为是否录取的标准。一般来讲,申请美国院校需要托福和SAT成绩。但是每间院校所要求的条件不同,有些学生没有托福成绩或托福成绩不过550分或者没有SAT成绩,仍然可以申请到不错的美国院校。如果你高中成绩平均80分以上,托福600分以上,不管有没有SAT成绩,都可以申请到全美前100名大学,例如佛吉尼亚联邦大学。当然,SATⅠ与SATⅡ的成绩很好的学生,可以有很大机会申请到奖学金。

  因此,国内学生不需要也不应该盲目追求考SAT,甚至抛弃自身学业。另外,并不是所有中学生都适合考SAT。启德教育美国顾问姜红良表示,通过SAT考试而申请入读美国大学这个途径比较适合的对象是个性开放、课外活动多、课余兴趣广泛且成绩突出的学生。

  姜红良表示,对于有

留学计划又有相应经济条件的高中生来说,最好是在一边备战中国高考的同时,提早进行
出国留学
的各种准备,如在高一、高二阶段就开始报考出国考试培训班、参加出国考试,然后选择并报考国外大学。这样,在高考结束时,也许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也拿到手了,到时高中毕业生就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也就有更多选择权了。

  [小资料]SAT考什么

  SATⅠ主要测验考语文、数学和写作,是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SATⅡ专项测验考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主要考查考生对高中课程的掌握情况。SAT考试很注重考查考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学术能力,不需要死记硬背,拓展性强,需要一个政治、经济、地理、人文更高层次的素养。只要克服了语言障碍,数理化等都是中国考生的强项。

  目前国内的考生要参加SAT考试,最近的路程就是去香港考试,也有考生跑到新加坡和泰国去考。06年下半年的三次考试,分别是10月14日,11月4日,12月2日。 (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苏慧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