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老外在中国:在华外教 什么人都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2:00  环球时报

  一个自称在上海高校教英文的“流氓老外”最近被网友炒得火热。据报道,这名来自英格兰的外教在自己的博客里,“用极其淫秽、肮脏的语言记录他在上海玩弄中国女人的过程,而这些中国女人大部分竟然是他的学生;与此同时,他又极尽所能侮辱、诋毁、歪曲中国政府和中国男性”。一时间,“外教都是些什么人”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不少学校找外教以貌取人

  20年前,只有中国的大学和少数几个外语学校里才有外教,他们或者经过教育部门安排,或者作为访问学者来到中国。而如今,外教不仅在全国各地的大学里随处可见,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许多中学、小学,甚至幼儿园里都有外教。在很多民营的外语学校里,“外教小班授课”、“外教单独辅导”成为课程介绍里最显眼的部分。

  在中国教英语的外教并非都来自说英语的国家。记者就曾在北京一家知名的五星级饭店的培训部遇到过来自俄罗斯的英语老师。一个专门为在华外国人介绍工作的网站上,有这么一个常见问题:“如果我的母语不是英语,我能在中国教英语吗?”回答是:“如果你的母语是英语更好,但是如果你的英语足够好,而且口音不太重,也不一定要求你的母语是英语。在中国,有很多外教并非出生在英语国家,但他们在英语国家接受了教育,而且没有太重的口音。”

  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一些人的抱怨。一个姓潘的华裔加拿大外教说,很多中国学校只看重一张外国脸,而并不在乎他们究竟能教什么。另一个名叫杰的外教认为,以貌取人还不止于此,“那些长相年轻的外教更受欢迎,学生们都喜欢他们,给他们评分很高。”

  来教书为的是“国际经历”

  为什么来中国教书?记者采访的几位外教都表示,他们看重的是这里的生活和经历,而不是“为了钱”。在北京,一般外教的月收入为6000元左右,比他们在自己国家内的收入少多了,想多挣钱就得多上课。

  来自美国的斯蒂芬是北京一所英语学校的老师。他退休前是硅谷一家公司的制造部经理,他告诉《环球时报》的记者:“2004年来中国时我是想去重庆做一笔生意,但与我做生意的中国女士似乎对跟我结婚更感兴趣,我只好回了美国。后来,我又通过教育机构联系到北京一家学校。可来了之后我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他们告诉我,来北京后可以住

别墅,可这里根本没有别墅,只有3个男人和一条狗,还有一个小公寓,而且那条狗还要和我们共用
卫生间
。我非常生气,怎么可以这么不讲信用呢?他们告诉我,你是美国人,那么有钱,也不在乎这点儿……我不一定非要住别墅,但也不能骗人啊?于是我辞职了,来到现在这所学校。”

  “我没有教书的收入也能活得很好,但我需要这份工作帮我建立关系——我知道这在中国很重要,将来我要利用这些关系开自己的公司。”斯蒂芬说,虽然在中国有很多“惨痛”经历,但他是一个屡败屡战的人,所以可能还会在中国再住10年,甚至娶个中国太太。斯蒂芬说,能离开美国来中国教书的人多半思想非常开放、勇于打破常规。

  美国人乔纳森大学里学的是金融,后来一直在这个领域工作。他2004年来到中国,在此之前他思考了很久。“我那时开始厌倦自己的工作,每天都要和各种数字打交道,出一个错就会遇到大麻烦。我想改变这一切。”于是,乔纳森来到中国,他发现这里的生活非常自在,还在北京结识了关系很铁的朋友。如今他已经在亚运村买了房,“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离开中国”。

  来自加拿大的杰说,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国际经历是履历表上不可缺少的一笔。他来北京看重的就是这种国际化的经历。

  最大的问题是文化差异

  这些外教中大多数人没有专业教授语言的背景。但乔纳森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障碍。“那些所谓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可能更容易失败。因为他们接受的培训是结构性的语言培训,一旦发现教学中出现问题,他们首先反省的是结构性的问题,而在中国教书,最大的问题是文化差异。你面对的是一个完全不同于美国的课堂,也并不是一个完全中国化的课堂。”

  斯蒂芬也认同这一点。“中国学生总是微笑、点头,事实上他们可能根本没有听懂。我花了很久才发现这个问题。而且,如果他们发现你的课有什么问题,他们也不会直接告诉你,而是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我认为,能理解这种文化差异并解决这些问题的外教才是最成功的外教。” (记者 李宏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