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最新留学政策透析:伯仲之间的英美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2:23  新东方

  作者:广州新东方学校 李刚

  前不久美国国务卿赖斯发布关于赴美留学签证的利好消息后,正像徐小平老师所指出的“美国留学的春天已经到来”。在9.11事件之后,经历四年的留学严冬,中国赴美留学的高潮已经无法阻挡的即将到来了。

  同样由此带来了媒体的一个热点话题就是,美国留学的春天是否也就伴随着英国留学开始进入秋天了呢?地球上的季节分配就这这样,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节永远是相反的。地球轨道的变化让温暖的阳光永远无法同时分配给南北半球。

  自然界固然如此,但是在中国

留学市场上,却可以肯定不会复制出同样的规律。也就是说美国留学人数的增加并不会直接影响英国留学人数的大幅下降。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分析一下:

  首先,在2000年以后,英国已经成为中国留学市场上主要的留学目的国之一。尽管英国教育市场的容纳能力小于美国,但相比澳洲、加拿大等国家,还是要大得多,其教育市场的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这几年英国教育市场尽管已经逐步开放,但是与澳洲、加拿大等国家相比依然显得谨慎。因此,随着英国留学政策的调整,势必还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而对于中国自费留学生来讲,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未来留学环境中的华人比例,相比澳洲和加拿大中国学生众多的自费留学大国,这个方面英国越来越成为首选。

  其次,中国的留学市场并没有饱和,它依然会随着

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而进一步扩大。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并不会仅仅固定在现有的人数上,中国还有相当大数量的人存在留学的可能。一方面,由于部分国家在过去的2-3年中有相对比较严格苛刻的签证政策,使得中国人的留学热情才被压制下来。另一方面,中国历来有重视子女教育投资的传统。正因为如此,中国才有许多父母把自己一辈子的积蓄悉数花在子女的教育上。此外,鉴于中国大学生在未来几年内严峻就业形势不可能出现大的改观,同时随着留学的教育投资观念日益被更多的中国家长所接受,因此,中国留学生市场本身的扩大在未来几十年是不可逆转的。

  再次,中国留学生对不同的留学国家的选择区分日益明显,比如选择北欧基本都是因为费用考虑,选择澳洲和加拿大考虑移民则不在少数,考虑美国大部分学生主要因为奖学金,考虑英国绝大部分学生则是因为其世界一流的大学和教育质量。而英国政府开放教育市场的谨慎也继续保持了英国大学区别于澳加大学对于中国学生的良好印象。

  综合以上几点,可以确定尽管未来几年美国留学人数会有显著增加,但是英国留学人数将会保持稳定甚至可能有小幅度的增加。简单概括说,英国教育就是目前中国留学市场的高端选择。只是由于英国经济实力的问题,英国大学没有办法像美国大学那样提供如此多数量的奖学金,才让英国留学始终在国人心目中逊色于美国留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