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出国指南:近几年英国留学市场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2:27  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 李刚

  目前的中国留学市场可谓是扑朔迷离。在2001年美国“九一一”紧缩签证和随后澳洲留学提高留学签证条件之后,在2003年,中国前往英国留学生人数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当年中国留学生出国首选。然而,2004年留学形势并没有按照很多人设想的“英国留学大红大紫”趋势发生变化。当年英国留学人数相比2003年实际下降了两个百分点。而同期美国和澳
洲留学却已经悄悄出现回暖的趋势。到了2005年,中国整体留学市场在数年的徘徊之后,出现了迅速升温的趋势。

  这几年的

留学市场变化,首先的动力来自于美国签证,在国内压力下,逐渐走向宽松,尤其在2005年,出现了5年来前所未有过的大好形势;其次在中国留学市场上,澳洲和英国竞争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尽管在几年前修改了一些关于留学和移民的条件,而暂时性的出现低潮。但作为中国最大的两个移民目的国之一,一旦条件宽松,其留学市场的蓬勃发展没有任何问题。而英国尽管宣称在一贯性的大力开放留学市场,尽管在签证服务上越来越便捷,如取消面试要求(基本依靠雅思成绩来评判学生语言能力)和开设越来越多的签证申请中心等等。但在实际的操作上,如2004年5月之前和2005年6月之前的半年时间实际紧缩的签证率严重抑制了本来能够快速发展起来的中国留学生大潮。

  对于未来两年的留学趋势,英国将在美国和澳州之后,成为中国第三大留学国家。

  应该说,目前在中国,英国留学的市场尚未完全打开,依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尽管英国在国土面积上是个小国家,尤其是在教育质量和规模上,则超过澳洲很多,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教育大国。目前相对澳洲,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留学规模,英国教育“潜力”巨大。

  其次,作为目前留学的主要选择,英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硕士教育项目在中国存在相当程度的误解。由于中国的硕士教育体系为两到三年,而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在英国的硕士教育则为一年。因此很多不了解英国教育体系的人,则想当然的视之为“缩水课程”,或者完全针对中国学生的钱袋开设的。其实,英国的硕士教学体制体现的英国教育的实用性。英国教育依据不同学生的要求,开设了两种上课内容截然不同的硕士,一般为一年的授课式硕士和一般两年的研究式硕士。前者充分满足那些在学士教育后,既希望进一步在专业领域深化一些,但不愿意去发展成专业研究人员的人的需求。后者则给那些希望能从事研究领域工作的人,提供了充分的准备。而相比较而言,中国的硕士体制缺少这样的灵活设置,不仅限制了学生的选择,对于很多急切希望硕士毕业进入工作领域的人,也造成了国家教育资源的损失。目前这种硕士设置不仅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欢迎,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欧洲,美洲,亚洲已经非常多的国家模仿设置了相仿的一年硕士课程。

  再次,就是英国教育除了硕士阶段外,本科教育,高中教育比例还相当低。除了因为时间长造成巨额费用支出挡住很多中国留学生的脚步外,本科市场的不足主要由于英国本科教育中,更重视本国本国教育体系中类似中国高中阶段的A-Level教育。换句话说,中国高中毕业生很难直接进入英国本科阶段。在近几年来,英国越来越多的大学开设了本科的预科教育,总算在为中国希望去英国读本科的学生在从头读A-Level和本科插读之外,提供了另外一条比较平坦的大道。在今后几年,本科毕业生凭借更充分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毕竟成为今后英国留学的热点之一。而且目前也有更多的英国学校在尝试着将中国学生进入英国名校本科留学的门槛教育A-Level开进中国,一旦成功,英国本科教育市场的发展也许超过所有人的预料。

  第三个就是移民和工作问题,英国作为一个非移民国家,其制定的“高技术移民”基本上挡住了绝大部分移民的意向,因此被很多有着留学之后完成移民计划的学生放弃了。而英国目前国内的经济现状,尽管打工机会不少,但是对于中国留学生涉及专业的工作和实习机会就相对比较少了。这一点也成为日益成熟的留学生出国前就会慎重考虑的方面。不过在2004年,苏格兰地区率先放松工作签证的限制后,苏格兰地区留学机会被更多的中国学生考虑的现实,也必然会对英国其他地区产生带动作用,而现在一些英格兰大学在本科阶段,更多考虑设置三明治课程,即在原来三年本科基础上,增加一个第三年实习的学习,也受到了学生的追捧。

  其他的方面如费用问题,则不会成为一个关键问题。作为世界上生活费用最贵的国家,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当然决定了只能是一部分人选择这个留学国家。但是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家庭能够负担英国留学的比例会越来越高,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如此之大,因此这个留学市场对于中国,供小于求的状况相当长时间很难改变。

  经过近20年的过程,中国留学市场在迅速发展的同时,留学学生对学成归国后的发展进行了更清醒地思考和认识。尽管英国留学有着移民,费用等限制,但英国依然成长为中国学生最大的几个留学国家之一,已经说明人们对英国教育的认可。

  另外从整体留学市场看,国内教育资源的不足和教育质量或者说培养思路的落后,中国经济的发展需求对于国际型人才的需求,国外留学良好的语言环境和独特的文化环境,以及国外大量研究领域领先的教学和研究,无不是人们选择出国的因素。所以,随着人们的留学观念肯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留学的市场肯定越来越大。根据对韩国和台湾等从上世纪80年代从普通的发展中国家成长为中等发达国家的教育发展历程来做参考,这两个国家留学生随着经济的发展,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也可以作为判断未来几年中国留学市场的参考。所谓世界上最重要留学国家之一的英国,也会从中国留学市场的扩大,体现英国留学的实力和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