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国大学录取与申请:学生择校看重学校声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1:59  《北京考试报》

  美国大学录取与申请 (上)

  美国大学的本科招生采取滚动录取方式(rolling admission)。申请人可以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段内随时向学校提交申请。这个时段常达6个月以上,从秋季到来年春季。有的学校甚至不设截止日期,只要学校还有空额,学生直到开学前都可以申请入学。学校收到申请材料后,会组织人员审核评价,在几周之内将是否录取的决定通知发给学生。

  高中毕业前一年即可申请

  滚动录取对学生和校方招办都有好处。因为招生程序分散进行,所以就避免了短时间内大量申请材料同时递交造成招生人员的工作负荷过大。学生也可以早在高中毕业前一年的暑假就开始递交申请材料。直到高三学年中期,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和修改申请材料,不必因申请截止日期临近而焦虑。学校也得以更为仔细地对每位申请人的材料做出审核。

  一般的大学申请表格及学校介绍通常可以写信向学校索取或从网上下载。表格要求学生提供学业准备的具体情况、课外活动及学生的特殊才能。绝大部分学校还要求学生写一篇以上与个人背景相关的文章,并从学校老师和校方代表(如校长)那里取得推荐信。很多学校都鼓励学生从网上提交申请(推荐信要另寄)。学生需要向每所递交申请的大学缴纳30美元至70美元不等的申请费。

  大学招生顾问多会建议学生,在学校接受申请后尽快提交申请材料,因为大学往往喜欢录取较早申请自己学校的学生。这会对稍晚递交申请的学生造成焦虑和压力。一些大学还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向学生分配宿舍和奖学金,这就会使一些以为申请没有截止日期,而较晚提交材料的学生错过得到学校宿舍和奖学金的机会。

  虽然每名学生最终只能去一所大学入学,学生却可以申请任意数量的学校,将他们进入满意学校的可能性最大化。由于每所学校都要单独收取申请费用,所以,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申请的学校数量往往会比家境好的学生少一些,而且他们往往倾向于那些离家近的、收费低廉的社区大学。而中高收入家庭的学生常会申请5所以上的大学,有的甚至申请多达15所大学。

  学生择校看重学校声望

  声望是美国学生选择学校的重要依据,除

大学排名和教学质量这些基础条件外,学生常考虑下列四个因素:

  学校的突出优势。如学院在某个体育项目、研究或文化上享有盛誉,对于学院的声望大有帮助。比如哈佛学院就是沾了哈佛大学的光。

  地理位置。位于大城市或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学校,对学生更有吸引力。在世界享有盛名的所有的常春藤盟校都位于美国东北部。

  录取比例。有的学校录取比例只有10%,有的学校则来者不拒(100%的录取率)。大学的声望、排名及教学质量和录取率成反比。在一些顶级大学,只有10%到30%的申请人能被录取,竞争非常激烈。学生根据高中校的声望及表现来决定自己申请哪些大学成功机会更多。一些大学排名杂志推出

大学排行榜时也要重点考虑录取比例。

  入学率。即那些被录取的学生最终前来入学的比例。因此学校会尽量挑选录取后最有可能来入学的学生。因此,好学生虽然会被顶级大学录取,却会被三流大学拒之门外。

  很多学校还有不成文的规矩,比如优先录取不同种族和国家的学生,以提高学校的多样性和兼容性。这往往是扩大学校国际知名度的一剂良方。国际学生比例大的大学,更易获得国际学生青睐。(特约通讯员余慧明发自纽约)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