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异域考试:美国大学录取与申请 捐资助学易被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1:24  《北京考试报》

  美国大学录取与申请 (下)

  人们常说,在美国,获得大学本科以上学位是过上中产阶层生活的前提条件;而获得一所排名前100位知名大学的学位,常常是进入中上阶层的敲门砖。因此,能否被心仪的声誉较好的大学录取,在美国同样为学生和家长关注。

  录取与否大学定

  学生向自己选择的一所或几所学校提交申请后,大学会根据自己的标准对学生做出评价,决定是否录取及是否给予奖学金。基本上,学生入学时并不分具体的学科专业,而是在入学后再选择。所以,学校评价一个学生也主要根据一些普遍的原则,如整体的学业表现,而不是像国内那样分文科和理科。

  美国大学的录取标准有时很机械,尤其对一些大型公立大学来说,它们往往要求学生达到一个基本的高中各科成绩平均分(GPA),并提交一些标准化考试(SAT,ACT)的分数。而对于一些小型学院来说,标准则可能很主观:比如根据学生阐述的入学动机及学生论文、面试表现和推荐信得出判断。大多数学校会综合以上两种方式。美国大学入学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标准,甚至同一所学校每年的录取标准也不完全一样。而对于外国学生来说,校方往往还要求学生提交托福成绩。学生被录取后是否会来入学的可能性也会决定他(她)是否会被录取。

  好学生通常会被几所大学录取,有很大的选择范围。如果一个学生的GPA成绩是3.8分以上(满分4分)并且SAT成绩优秀的话,就算不幸没被哈佛、耶鲁这样的常春藤盟校录取,去麻省理工学院(MIT)或者斯坦福大学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好学校很多,而每个学校评价学生的标准都不一样,所以,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总会被一所顶级大学看中。同时,也总会有一些学生被放在候补名单上,等待一些被录取的学生放弃入学机会后,再将他们补录上。这时候,被列在候补名单上的学生如果表现出强烈的入学愿望,被“转正”的机会往往会大大增加。

  捐资助学易被录

  获得录取的学生还会关注学校的财政资助情况。美国大学一般有两种财政资助:一种是根据学生的学业表现和发展前景设立的奖学金,一种则是根据学生家庭收入状况和个人需要给予的助学金。

  如果家族是学校的大额捐助人之一的话(例如,捐资额达25万美元以上),则这家人的孩子被录取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所以,一般来说,上流家庭的学生获得顶级大学录取的可能性会比中产阶级出身的学生大很多。校友子女获得录取的比例也较高。(特约通讯员 余慧明发自纽约)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