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留学出国 > 正文

我的未来不是梦--天才女孩百字打动美国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5:48  现代快报

我的未来不是梦--天才女孩百字打动美国名校
“小书虫”张谊直奔哥伦比亚大学

  拍电影、当主持人、演话剧、做新闻,学校组织的活动几乎都参加,张谊实在算不上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昨天,“不务正业”的她却收到美国名校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等待她的不仅是每年四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还有一个一年2500美元的校内工作机会。

  从小就“不务正业”

  为了庆祝自己被最理想的大学录取,张谊昨天穿了一身裙装,一边抱怨天太冷,一边脱下大衣露出漂亮的毛衣和项链。“看,这是学校寄给我的明信片!”张谊展示着录取通知书和学校寄来的材料,语速极快。一旁妈妈急了,“你慢一点,说话慢一点。”可过了一会儿,张谊就忘了妈妈的提醒,说话又像机关枪一样,不时还夹杂着英语。

  “我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做主持人了。”张谊从小就特别外向,喜欢参加学校的活动。

  “她所有的活动都参加。”妈妈支持女儿的选择。从小学到高中,甚至在美国做“交流大使”的一年,张谊都把业余时间花在了参加活动上。

  “我是顺着自己的天性自由成长的。”中学进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外语节、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层出不穷,张谊几乎都参加。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个性张扬。竞选学校电视台的主持人,做人物专访、做校园新闻、做

国际新闻……到学校来的很多外国校长都接受过她的英语采访。极高的校园曝光率让她成了校园小名人,她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活动上。

  自曝是个“小书虫”

  《源氏物语》、《史记》、莎士比亚、欧阳修、陆游、亚里士多德……张谊的嘴里不时冒出名著或是名人大家的名字,一些经典名句被她信手拈来以支持自己的观点。

  张谊自曝自己其实是个“小书虫”,从认字开始,书就是成打成打地买,车上、厕上,任何时间都可以阅读,都可以进入状态。妈妈说,记得张谊上小学时去书店买《史记》,让大学生都感到诧异。小学没毕业,她就熟读了莎士比亚的作品和《史记》。张谊说,这两天又在买书,家里的书已经能堆满一间“书屋”了。

  “我身上的人文精神最打动人。”广泛阅读让张谊变得很自信,她说,其实内心里,自己是古典情结很重的人,最终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国学大师。

  “她最大的特点是专注。”妈妈揭秘,别看张谊平常挺外向,好像把时间都花在了各种活动上,其实她学习效率特别高,能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没有扑在题海里,而是通过大量阅读充实自己,通过活动锻炼自己,这是班主任李炜对张谊的评价。

  第一封“情书”打动哥大

  “我把第一封情书写给我‘想疯了’的大学,它也给了我最丰厚的回报。”美国大学招生有一种被称做“早期决定”的做法,相当于中国的提前录取,只录取那些最顶尖的学生,报考者只能选择一所大学。

  今年10月,在“早期决定”快要截止的时候,张谊才郑重地向哥伦比亚大学寄出了自己的材料。其中一篇一百字的文章要陈述想报哥大的理由,她想了几个晚上才写下:哥大适合我,我相信我也适合哥大。张谊说,虽然哥伦比亚大学不是排名第一,但它的法学和新闻专业是她所梦想的,而且这所常春藤盟校的人文气息特别适合自己。

  在和哥大互发了几十封邮件后,她才做出了最终决定。“以前上大学是旧式婚姻,只要男方聘礼多就可以娶到想娶的女子,但我这是新式婚姻,要两个人相互理解,心灵契合,能惺惺相惜。”张谊形容,写给哥大的就是自己的第一封情书。

  会弹钢琴、演讲比赛、作文大赛都能得奖,英语也得过全国一等奖,还有省里的数学一等奖、三等奖,拥有这些奖项的学生在中国非常多,在全球更是数不胜数。张谊究竟凭什么打动了哥大?

  2005年8月,张谊作为YFU项目的民间文化大使来到美国南韦德比岛高中。刚到美国时,同学们都是一个个小团体,很难融入,张谊努力和大家交流,渐渐赢得了大家的喜欢。她参加了《国王与我》舞台剧的演出,演“女二号”缅甸公主,把一个女孩到陌生国度的特别感受演绎得淋漓尽致,这出剧公演了8场,打破了票房纪录。她还参加了全美知识竞赛,得到六州联校的第二名。美国历史老师把她的像挂在墙上,说这是最伟大的中国人之一。在美国,她还获得过数学奖、化学奖多个奖项,成绩科科都是A。作为校

棒球队的经理人,她为棒球队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也进入了哥伦比亚大学招生人员的视野。

  在申请哥伦比亚大学时,7位美国老师为这位出色的中国女孩写了推荐信。教导主任写道:她是我从教20多年以来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她是未来的领袖和学者,能给学校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今晚7:00~7:40张谊和她的妈妈将做客www.lifenanjing.com.cn视频直播室与读者共享成才经验,欢迎大家届时与她们交流。(记者 黄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