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解读留学生高同居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5 18: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解读:

  “跟风”、孤独、节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5月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

  在此基础上,如果按照80%同居率的推算,我们得到的数字将会大得惊人。所有采访对象,包括三家留学中介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和近十位留学生都非常直接地否认了这一数字的可信度,但同时,也都承认了同居现象的普遍存在。"这个数字太夸张,太负面。我们很怀疑。有人统计过吗?怎么统计的?这都是大大的问号。同居是肯定有的,但多大比例,我们不知道。"艾迪国际广东公司负责人谢杭东说。

  "同居和合租是不同的。很多人是选择共租一套房,但没有恋爱关系。有的人甚至住在同一间房里,但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同居'——他们在恋爱,但没有发生关系。"Lydia在墨尔本读完了商学硕士后选择了回国。

  记者的大学同学Tina正在

澳大利亚享受着一段稳定的恋情。在年初回国和双方父母见过面后,两人才决定住在一起。

  "当时觉得我们其实也是有点跟风,真的是看到太多人住在一起了。因为真的太普遍了,我开始不习惯,因为之前我只谈过一次恋爱,就拉过手,什么都没有。看到我那些同学特快就走到一起,就检讨自己,以为是观点落后。"Tina说,现在的男朋友在生活上很照顾自己,她也常常被感动。"你知道吗?当我打工或者被人歧视的时候,我好歹还有个人哭一哭。"至于经济方面,Tina说:"(决定同居)当然考虑了经济因素。原来住的房子每个人大概房租每周140澳大利亚元左右,住到一起后就可以分摊了。"

  传统道德约束失效

  除了"跟风"、孤独和节约,国外在同居方面的宽松程度也造成了

留学生同居情况的普遍。

  Kate现在美国西雅图攻读博士学位,她说:"其实在国外同居和结婚也差不多了。因为住在一起,搬出去却不见得那么容易。没有那么多亲戚朋友。如果要问为什么更容易(比起国内),那就是因为在这边朋友少,没有家人,更需要贴心的照顾。没有传统的道德束缚,搬在一起住很容易。"但在亚洲国家,如新加坡、韩国等国的道德传统仍然占据主流。所以,在这些国家同居会受到一定的社会压力。

  另外,是否选择同居不是简单的感情问题,甚至还会与留学生将来的工作、移民挂钩。在一些国家,如果两个人同居两年以上,在移民时是会得到额外加分。分数越高,移民成功的可能性越大。而一些留学生还会直接选择当地华人同居甚至结婚,只是条件很苛刻,比如要收入稳定、有车,要熟悉当地文化。

  Lydia在国外学习的一年半时间里,她没有恋爱。她告诉记者:"感情是基础。有时候感觉孤独,但孤独总比随便找的好。出国以后,心理、生理各方面都会发生很大的转变。这种变化,不是自己能够掌控的。是否恋爱,是自己的选择。如果谈恋爱,我想八九成的人会选择同居。"

  记者手记:

  国内"留学"与国外留学

  采访中,记者问Tina还能不能找到Lily,她有些无奈地说:"我也想找她呢。那些小孩儿几乎从来不和我们接触。他们自己玩,玩得很疯。"

  我们的脑海里浮现出的画面让我们感到担心。学业压力、交际困难,都在国外这个特殊的陌生的环境里被放大。很多时候,他们是遵从父辈的意志才选择出国。父辈们辛辛苦苦挣下了家产,有的想补偿之前对孩子欠下的感情债,用钞票铺成了一条通往发达国家的道路;有的是望子成龙,希望孩子能认识那些自己不认识的字母,能见识更多的人,躲开自己曾经掉下去的陷阱;还有的,也许只是逃避,在国内读不下去,不如到国外去试试。

  我们相信,有一些理智的家长,是在征求孩子的意见之后做出的慎重选择。我们希望这一部分人越来越多,越多越好。

  事实上,我们在国内和国外之间画了一条无形的线。国外,那么遥远,超出了家长的掌控,所以我们更加担心。只是,当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泡网吧、谈恋爱、逃课……哪一项不是正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难怪有人说,国内、国外都一样,只不过有人在国内"留学"。

  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我们何曾听过孩子们的心声。出国,是家长所愿。在国内苦读参加高考,又有几个是心甘情愿?

  也许,又该有人将这些归结到现阶段我国教育制度存在的缺陷上。但记者始终相信有第三条道路存在。把主动权交给孩子,又能怎么样呢?孩子不听、不懂吗?记者想说的是,第一不要小看了孩子们的智慧,第二如果真的不行,也要教会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很多小留学生不知道自己出国是为了什么,不知道将来做什么,留在国内的又何尝知道呢?除了规定动作——高考之后,又有几个知道自己所需呢?

  还是那句话,我们希望优秀的孩子和理智的家长,越来越多,越多越好。 (文/图 记者 严利 李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