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出国指南:2006年教育部拉响了33次留学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2 15:14  《北京考试报》

  2006年,被称为“自费出国留学风向标”的留学预警拉响6次,截至目前,教育部已就自费留学拉响了33期留学预警,共涉及15个国家,56所国外学校,13家留学中介。其中,有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

  据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我国的自费出国留学工作一直呈健康发展的趋势。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由于国外学校倒闭或质量问题引起,直接损害了留学人员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国家近年来新办的私立学校质量较低,甚至频繁出现倒闭。有的国家一味强调教育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完全把教育当成贸易来做,在招收留学生过程中非常积极,但对于给留学生提供可靠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方面却重视不够。一些国家法律体系表面上看很完善,但一旦出现留学生利益受损害的问题,依法处理起来,期限过长,学生利益很难及时得到有效维护。

  二是

留学人员和家长选择自费
出国留学
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如部分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和家长对国外的情况缺乏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对自身留学能力也缺乏正确的把握,过高地估计到国外后的独立生活和学习能力,出国后很难适应。有的留学人员在国内难以完成正常学业,直接选择了出国留学,出国后更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甚至极个别出现参与犯罪等极端情况。

  三是非法留学中介活动和部分留学中介开展业务不规范,使留学者的利益受到损害。极少数留学中介受利益驱动,通过发布虚假留学信息或签订不负责任的中介服务合同等手段欺骗留学者。一些不具备留学中介资格的机构或个人,包括以种种名义从事招生活动的国外机构或个人通过非法途径从事留学中介活动。有的互联网站,包括个别有影响的大型互联网站也发布了不少虚假的留学信息。以上活动对留学人员和家长产生了严重的误导,甚至直接使少数留学人员上当受骗。

  这位负责人建议学生和家长选择留学时要尽量选择质量有保证、办学声誉比较好、办学实力和水平被社会公认的学校。要弄清学校所颁发的学历、学位是否经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机构承认或注册,即便有有关部门批准的合法办学资质也不可轻信。要遵守留学国家的法律法规,包括按入学通知手续确定的时间入学,按法规要求提供真实的学业证书、经济证明等材料。在国外留学期间遇到问题,要及时向我驻外机构和国内相关部门报告相关情况。通过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办理出国留学,除应选择经过资格认定的合法自费留学中介机构外,还要核实和确认中介机构所办理的国外合作学校的实际办学资质、水平,警惕欺骗性的非法留学中介活动。要通过正规渠道全面了解国外情况,对留学主管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如留学预警、国外学校名单等给予足够的重视。建议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或外国驻华使馆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正规渠道,查询和了解国外学校办学资质情况及其他相关留学信息。(作者:潘 波)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