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指导:留学美国就业逐渐前景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4:46   新浪考试

  主持人:请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阙登峰:我是强生威尔士大学在中国的首席代表,代表我们的全球招生主任,Manny Tavares接受您的访问。Manny Tavares在哈佛大学获得教育学硕士,有着丰富的国际教育经验,他对不能来到中国表示遗憾,并且希望我代他向中国学生和家长问新年好。

  学相比,强生威尔士大学有什么特点?

  阙登峰:“哈佛给你顶级的教育,强生威尔士给你顶级的工作”。和那些研究性的大学不一样,我们的定位很简单,就是帮助学生进入全球大公司工作。我们的就业率高达98%,可以在全美所有的学校排到前5.

  主持人:这种顶级工作是什么样工作呢?

  阙登峰:可以到我们的中文网站www.jwuedu.cn/下载2005-2006部分雇主名单-英文版。我这里用中文解释一下。首先,我们的雇主绝大部分是大公司,如摩根斯坦利、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迪士尼娱乐、微软等等。此外,他们在我们的公司招聘量很大,譬如五星级酒店集团万豪曾经连续五年在美国直接招聘的本科生50%来自于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和我们强生威尔士大学两家。五星级酒店集团君悦在全球有900名强生威尔士的校友。

  主持人:为什么强生的毕业生能够受到全球大企业的青睐呢?

  阙登峰: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1) 我们强生的教育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大公司培养人。体现在教学上,我们是小班教学,每班只有10-20人,注重课堂讨论;每周只上四天课,还有三天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全面的进行自我发展(大公司招的是全面的人,而不是只会读书的人),通常学生会选择学习双学位加强自己的竞争力,或者在一个学生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培养领导力,或者实习/校园工作;而且我们的学生高度国际化,共有90多个国家的1100名国际学生,这种国际化的视野和经历也为学生进入全球企业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 我们的学生的职业准备非常充分。在一年级我们就给每个学生配专门的职业发展咨询顾问,帮助量身定做职业规划,第二年开始,进行各种免费的职业培训,如如果写求职信,如何进行职业着装、如何准备面试等等,第三年和第四年,学生获得一些实习的机会(仅全球第一大餐饮集团康伯斯集团-500强260名左右就每年提供100-200个实习岗位),或者学习双学位。显然一个有一定实习经验,而且同时学习财务和酒店管理两个专业的学生当然会在竞争酒店的财务管理培训生时更有竞争力。

  3) 学校有专门的市场团队和职业指导中心,我们每年召开两次大招聘会,最近的一次有175家大公司来校园参加,现场非常火爆,而且每年还会有数百次小规模的校园招聘宣讲会/面试。

  4) 我们是一个纯粹的商学院,在某些方面的专业非常有优势,如酒店管理排名全美前三(第一名是康奈尔),而且AUAP(美国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也将我们列为本科专业商学院的第二名(第一名是巴布森,他的研究生院MBA很好,全美前30,创业MBA为全美第一)。

  主持人:今年是第一次在中国招生吗?2007年对中国学生招多少名?

  阙登峰:我们目前16000多名学生,中国学生仅35人。很多雇主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或者正在中国市场高速发展,他们希望我们提高中国学生的比例配合他们的发展。我们目前没有具体的限额,但我们对国际学生的比例有严格的控制,在6-8%之间,这种情况下,中国学生应该保持在1%以内,大约160人,按照四年循环招生计算,我们2007年招收40人左右是比较正常的。当然,这仅是我个人的预测,我们并没有官方的招生名额规定。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排名,能否再具体解释一下?

  阙登峰:排名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发现国内目前通行看美国新闻周刊的排名。但实际上,美国大学排名有很多种。和国内不一样,美国大学排名由很多机构从不同的视角排名。为什么从不同的视角排名,因为每个人对教育的需求和受教育的目标不一样。我们强生大学专注于本科生教育,所以根本不在美国新闻周刊的250名学术排名之内。那个是根据学术研究能力排的,而我们作为纯粹的商学院只有本科和MBA,而且我们的MBA高度专业化,是专门为酒店行业服务的。如果你希望孩子将来从事研究工作,这个排名很有意义。但是如果你希望孩子将来找一份工作呢,就需要看不同的排名,譬如AUAP对专业商学院的排名。另外,专业商学院的定位也很不一样,有的是定位于创业的,如巴布森,而我们是定位于为大公司培养人的。实际上,最好的方式,是请美国朋友到孩子感兴趣的学校实地考查一下,了解这个学校是否和孩子的兴趣还有家庭的教育目标匹配。我们非常鼓励家长请美国的亲友代为实地考察,而且我们做了一个宣传短片,将实际的校园生活展现给国际学生。

  主持人:如何才能进入强生大学呢?

  阙登峰:参加面试。我们针对大公司培养人的“综合发展”的教育模式使得我们希望见到学生本人,希望看到一个有潜力、综合素质很强的学生,而不是一个考试高手。当然我们对语言能力有要求,TOEFL是550,雅思是6.5。

  主持人:是否提供奖学金?

  阙登峰:首先指出美国本科教育的奖学金是很少的,除了哈佛这类常春藤盟校,其他基本不提供奖学金。但我们学校有大量的企业捐赠-全球500强的最大餐饮集团就是重要的捐赚人之一,我们每年有一定的奖学金名额。四年总额为1-2万美金。

  主持人:可否介绍一下贵校的MBA?

  阙登峰:我们的酒店管理MBA是全球酒店管理最超值的MBA。两年学费总共15500美金,每年不到8000美金,而且我们的MBA就业率非常高,起薪也非常丰厚。

  主持人:在校的中国学生喜欢强生大学么?

  阙登峰:非常喜欢。一个学生还专门为其他中国申请人写文章介绍她在学校上课的经历。

  “今天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oral communicate课,简直就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戏剧。听每一个人的演讲,那过程就象享受在异国的奥妙国度里,一会是在印度纹身,一会又到了尼泊尔,一会又去了法国做游戏,一会又是在墨西哥的吃午餐,还有阿里的早点。在这里生活每天都充满新奇、快乐,很充实,很满足。打破以往的一沉不变,总会有意想不到出其不意的惊喜。

  处处都是挑战,绝对比你想象的还要美好,当然也有很多你没有预料到的难题,当你勇敢克服他们的时候,你就明显感觉到自己在向成功和幸福靠近。因为我带相机到班里,大家纷纷合影。感觉马上就要毕业了似的,突然间大家很近很近,虽然用英语,但是你觉得他们就是你的曾经的某一个在中国的老朋友,有时候甚至有冲动用国语和他们交流,才发现原来坐在你身边的其实是国际学生。你甚至把自己的后几个假期都安排好了,周游世界不再是梦想,而是追随你自己的朋友。不同的肤色和文化背景,但是友好、平等、互助。和他们在一起上完一节课后,回到家和我的中国室友聊天时,不由自主地讲英语,原来,发现,其实英语和中文几乎对等,甚至可以用英文流利的表达自己几乎全部的意思。也许你可以在国内学好英语,但是那种过程,那些收获绝对不可以等同。

  考虑到中国家长对远涉重洋的本科学生比较担心,我们安排了免费的接机并且提供学生注册找房方面的支持,而且我们正常介绍中国学生和家长相互认识,建立强生中国社区。这有利于孩子共同成长和家长相互交流。

  主持人:很多家长关系地理位置,能否介绍一下?

  阙登峰:地理位置的确很重要,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谈到地里位置,我们共有四个校区,都在大城市,其中我觉得两个校区比较适合中国学生,一个是主校区,离波士顿1小时车程,离纽约3小时车程,一个是丹佛校区,那里是著名的率胜地,而且现在该州就业率也很高。当然北卡和迈阿密两个校区也不错。

  主持人:现在很多家长都谈到孩子在准备高考,没有时间参加托福或者雅思考试,怎么办?

  阙登峰:我们也注意到这样的情况。并且我和学校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对于这样的学生,建议参加面试-我可以了解到你的英语水平-如果面试表现出良好的英语水平,我们可以给ESL课程和学位课程的双录取。

  主持人:这样的情况下(没有托福和雅思)还可以申请到奖学金吗

  阙登峰:可以。我们的奖学金和语言成绩不挂勾-语言好不完全等同于出色。但是如果英语口语太差会影响到面试表现,从这个角度而言,还是会有一定影响。(完)

  本文选自《强生威尔士大学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