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推浓缩式大学教育 留学快餐你能消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英国将推浓缩式大学教育留学快餐你能消化吗
学生在选择“浓缩版”大学课程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能力去衡量。(图文无关)

英国将推浓缩式大学教育留学快餐你能消化吗
学费昂贵是留学一道坎

  据最新消息,英国政府将在5所大学率先推出“浓缩版”的大学教育,将以往的三年学制改为二年学制;而

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为吸引国际学生,也推出不少类似的“快餐式
留学
”项目。学习时间缩短、生活费用减少给许多学生带来了希望,但由此带来的学习压力和是否能学有所成等问题,又让他们产生了疑问。

  本栏文/图:记者 李琼

  “浓缩版教育”——

  “速成海归”是这样炼成的

  英国将试行“浓缩版教育”的5所大学包括:德比大学、利兹城市大学、北安普敦大学、斯特福德郡大学和Midway-Partnership(肯特大学、格林威治大学和肯特伯雷基督教会大学三校合作)。这些院校的学制都从3年改为2年,但学生依然要修满取得学位必需的学分,因此课程安排得更加密集,但学生可以利用暑假学习。

  英国本科三年学制改为两年,将大大降低学生的留学费用,减轻学生在校就读的负担,同时加快学习进程,让他们尽早进入社会。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按照一年20万元人民币的留学费用计算,学生利用两年时间就可以获得学士学位,花费仅40万元,可以比传统的三年制本科节约20万元左右,这对中国学生具有很大吸引力。除此之外,在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下,早一年工作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机会。

  学制精简意味着课程精简?

  “原本三年的学制缩减到两年,课程是否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很多家长和留学生都抱有这样的疑惑。对此,部分留学顾问的意见是,学位的含金量并没有打折,因为学位证书的颁发标准并没有降低,学生依然要修满取得学位所必需的学分要求,只是课程相应安排得更加密集。

  但并非所有的课程都如想象中那么好。一位刚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李先生对此深有体会:澳大利亚的一些大学设有短期研究生课程班,属于大学正规教育的范畴,学制一年半左右,学生毕业时可获得硕士学位。由于学习时间短,学生选修的课程也比其他学生少。例如,3年学制的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必须选修12门课程,而短期班的学生则只需选修8门,学生毕业时也无需撰写论文和参加答辩,这些多少会影响到学习质量。

  有优有劣看你如何取舍 

  据了解,因为这类课程的教育质量参差不齐,操作也更加商业化,使得文凭的含金量大打折扣。某企业人事经理明确表示:“两年拿个本科文凭,一年拿个硕士文凭,这样的学习能有多大收获?与‘速成海归’相比,我们宁可招聘那些专业知识扎实、有实习经验且英语流利的本土大学毕业生。”

  一方面,从费用角度讲,节省金钱会给更多家庭经济情况一般的学生带来机会。而另一方面,由于课程更加密集,学生在两年内想要完成学士学位并且希望有优秀表现,就要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特别是语言、生活的适应能力以及教学方式的接受能力。

  因此,学生在选择这种课程时就必须考虑到课程的密集程度,自己是否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接受消化等,以免不能真正学有所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