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热浪滚滚而来 专家提醒理性规划留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1:08   浙江日报

  “海外名校留学教育展”将于8月在杭州举行,届时众多留学专家和海外院校代表都会到场,学生和家长可以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相关信息。此次展会除了杭州站外,还将在省内的嘉兴、绍兴、义乌等地巡回,具体安排为:8月4日杭州凯悦大酒店;8月5日嘉兴香溢大酒店;8月11日绍兴咸亨大酒店;8月12日义乌锦都酒店,想要出国留学的学生不妨去看看。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留学高峰,留学热浪随着气温一起往上蹿。据统计,我国出国留学的人数呈逐年大幅增长的趋势, 而今年的留学市场更是火热。今年6月在浙江世贸中心展览馆举办的“2007海外名校国际教育展”吸引了近万名学生与家长的参加,场面火爆。据浙江新东方出国服务有限公司的留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自费出国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自从高考结束以后,每天咨询留学的人数比去年同期成培增长。前往咨询留学的学生一改以往以高考不理想考生为主的状况,而出现了更多的高分考生,吸引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重要因素主要还是国外先进的教育制度和广阔的就业前景。出国留学的国家也呈现出更加多元的倾向,波兰作为新近向中国开放留学市场的国家,因为以国家顶尖大学为主要招生院校,一露面就受到学生的热烈追捧,成为今年留学市场的新亮点。

  面对一波又一波的

留学热浪,浙江
新东方
出国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阮媛女士提醒学生:留学是一种规划,只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国家与专业,才能真正学有所成。该如何理性地规划留学?我们请留学专家给你提示。

  决定留学前先做好准备功课

  一说留学,大家似乎更关心去哪个国家,学什么专业,却往往忽视了最为基础的问题——你适合留学吗?出国留学前更应考虑个人的性格及适应能力,想想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出国。

  功课一: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走出国门,必然会经历一段“文化冲突期”,陌生的环境、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及教育体制等等这些都需要时间来适应和调整。因此性格内向、适应能力弱的学生可能并不适合留学生活。

  功课二:有一定的语言基础。语言是留学生在海外学习与交流的重要基础。目前很多的海外院校都开设有专门的语言课程,学生也可以出国后一边强化语言,一边进行专业课的学习。

  功课三:家庭经济条件允许。一般来说出国留学即使去平价国家费用也比在国内要高,因此留学四年需要一笔很大的花费,所以如果计划出国留学,学生和家长一定要先作好充足的经济预算。

  功课四:年龄段的特点不同,合适的留学人群也不同。例如去国外念高中是通往外国知名大学的捷径,但这更适合有主张、独立生活能力及自控能力强的学生;高中毕业由于人的可塑性较高因此学生能够更顺利地融入当地生活,这是目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最为集中的年龄段;而赴海外读硕士则比较适合学习成绩优异、想继续深造的人或是已经参加工作但想继续“充电”的白领,相对来说海外高校的专业设置先进、硕士文凭含金量也比较高。

  准备留学选好国家选对专业

  如何选择国家

  1、根据语言情况

  留学国家大致可分为英语国家和非英语国家。由于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很多中国学生都热衷于选择去英语国家留学。但近年来,像

乌克兰、韩国等一些小语种国家因其留学费用低廉以及小语种良好的就业前景也逐渐受到青睐。

  2、根据经济能力

  当前,留学费用(含学费和生活费)比较经济的国家有荷兰、乌克兰、新加坡、韩国等,都低于10万人民币/年;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留学费用都在10万人民币/年以上,其中又以美国和英国的费用最高,每年需20万人民币以上。不过美国的很多大学都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如浙江新东方推出的“美国奖学金”项目中就有50所美国著名高校为中国学生提供50%—100%的奖学金。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经奖学金抵消后,公立学校仅需10万人民币/年,私立学校仅需15万人民币/年。

  如何选择专业

  1、结合自己兴趣爱好

  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选择自己的专业特长或者较容易发挥和把握的专业,这样不仅学得轻松,获得成功的机率也比较大。

  2、从就业的前景出发

  学生可以根据各个国家的特点,结合今后就业前景,来选择留学国家的强势专业:如美国是全球的金融中心、传媒领域的超级大国,“硅谷”又被视为全球IT业的“心脏”,因此美国高校的工程、金融、会计、传媒、IT等专业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另外,荷兰的商科、新加坡的酒店管理专业、瑞士的酒店管理与运动及休闲管理专业、乌克兰的民航专业、英国的物流管理专业等也在世界上具有很高的认知度。

  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如果你已经准备出国留学,那么在申请留学之前,首先需要了解留学的相关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方案。此外,还要做好心理准备。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生活,由于生活环境、文化氛围等都不同,如果缺乏一定的生活能力和心理素质,任何微小的事情和问题都会带来精神上的压力,为此要作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通讯员:郑利芬 记者:陈樱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