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陪读太太”到美国“注册会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0:29   《21世纪》留学

  From an F2 spouse to a US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文/杨晔

  被采访人:Jessica 罗(以下简称罗),2002年随念博士的丈夫持配偶签证(F2)赴美,在一年之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美国注册会计师(CPA)的考试,并随后进入美国著名的普华永道公司从事公司审计和美国税收工作。2006年和合伙人一道在纽约开设了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本次访谈,是她对在美国5年求学考试和工作的一个总结和经验谈。

  杨:请问罗女士,从你到美国5年经历来看,可以说你确实是在美国获得很大的成功。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您初来美国的情景以及您是怎么考虑去学习会计和考美国

注册会计师的?

  罗:成功不敢当,经验倒是有一些。我先生是学工程学的,他2002年到纽约州立大学攻读博士,我就和他一起过来了。在国内的时候我们对美国的生活挑战虽然有一定准备,但是过来后还是有很多没有料到。例如,我先生的研究很辛苦,几乎都泡在实验室里面。而且奖学金的数量并不是很多,生活是比较拮据的。而我,想想我先生要做4年研究,我每天呆在家里,没法为他分担,感觉很不好。我是一个要强的人,本科又是学管理的。在充分分析了各种可行性后,感觉学会计最容易上手,未来找工作也会容易些。即使刚开始工资低,但是总能够分担一下我先生的负担。故此我就马上行动去学会计了,在到当地学校咨询的时候,我接触了考美国注册会计师的内容,所以决定一口气把学习和考试都攻下来。

  杨:美国CPA考试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资格考试,很多美国人都很难考过。您在准备考试的时候有心理准备吗?

  罗:我本科不是专业学会计的,所以刚开始并不奢望能在短时间内通过考试。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发现美国的CPA考试并不像国内的资格考试那样充满着难度极大偏门冷僻的题目,而是一个基础性全面性的测试,而且选择题占绝大多数。这从考试的角度来说,实际上是比较好办的,只要抓住考试的重点,大量做题,就可以将考试拿下。而且,我在美国的上的会计课,老师教学重点非常明确,在课堂中大量引用CPA考试的原题作为授课依据,所以我在会计学习和准备考试的提高都是非常快的。随着实力的增强,我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仅仅花了一年,我就以优异成绩结束了会计课程,同时一次性的顺利通过CPA考试。

  杨:那通过了CPA考试,找工作是不是就很容易了?

  罗:大家总是以为,在美国找工作只要有了学位,证书和良好的成绩就可以顺利获得一份好的职业了。但是从我的经验来说,找到普华永道的工作真的是太不容易了。首先,2002年是美国“9.11事件”的第二年,美国经济还处在恢复期,很多公司都封闭招聘。而我学会计实际上是半路出家,比科班出身的从基础和经验上还是有差距。另外,我外国人的身份也有很多公司不接受。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我的精神压力也很大,简历发出去没有回音,面试一次公司就不和你联系了,这样的情况我碰到了很多次。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应当感谢我的先生,他抽出时间来帮我改简历,和我一起做模拟面试,并且通过他导师的关系,帮我联系到了普华永道的一个高级经理,他看了我的简历后,转到了人力资源部,在面试中,我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最后终于获得了

审计部的工作。这前前后后,已经有近三个月的时间了。

  杨:请您谈谈在普华永道工作的情况。

  罗:在普华的审计部,我的职位是最初级的审计员,和我一起工作的基本上是比我年轻四、五岁的刚毕业的大学生,所以我必须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否则就太丢脸了。审计部的工作很繁重,在税收季节的时候一天工作14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而且大量的资料收集,数据处理工作必须要非常精确,不能有任何的错误。这些挑战对我的能力的提高非常有帮助。我很快就适应了工作节奏和工作内容,在做项目的时候可以说是游刃有余。同时,我有意识的在工作中和CPA考试方面帮助年轻的同事,这样同事关系处理的非常好。在做了一年半审计工作后,我又调到了美国税收部,从事公司税收方面的工作,可能是我对美国税务方面有很好的感觉,表现非常优异,很受上司的赏识和信任,在很短的时间就接触了美国税收中最核心的业务,水平在同事中已经是佼佼者。如果我继续在普华工作,我觉得成为高级经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杨:那你怎么想到离开普华,到纽约合开会计师事务所呢?

  罗: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我先生博士毕业,在纽约市找到了职位,所以我们肯定要搬家了。另外一个原因是,通过3年的普华工作,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人脉,所以希望进一步挑战自己。我先生的工作薪水比较高又稳定,这就萌发了我出来闯闯的想法。整好我在普华的一个关系要好的经理也希望出来办事务所,我就和他合股一起做了。总体来说,这一步是走对了。

  杨:你觉得你的角色从会计师转变成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工作难度和工作压力有什么变化吗?

  罗:这个角色转变对我个人的改变是很大的。以前在普华,我不用担心没有客户,也不用关心公司事务性的工作,只需要把自己职责范围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但是自己开事务所,我发现要管理的事情太多了,首先是让客户信任自己。虽然我和我合伙人手上都有一些关系,但是实际上还是要说服客户和我们签约,这种沟通本身就是会计学以外的事情了。同时,整个办公室工作,项目处理和客户服务的流程都要重新制定,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调整,这些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投入。与此同时,还要培训办公室助理,让他们及时上手。从业务的角度来看,我离开普华后,突然发现社会上的客户要求真的是很多,很多案例都是我在普华没有接触过的。大公司接的案子往往数额大,工作内容比较标准和正规,一些麻烦的,比较特殊的案子,并且没有太多利润的,它们可能就不考虑了。而对我们这样的新的小事务所,任何客户只要打电话来,有任何要求我们就一定要尽量满足。很多会计内容我虽然在课本中碰到过,但是在实务中也没有全面的接触过。碰到客户的咨询,才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有欠缺,所以又开始了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过程。我和我合伙人在起始的压力确实很大,但是我们还是顽强的走过来了。

  杨:你的事务所的生意如何?

  :经过一年的努力,事务所的情况现在已经基本稳定了。客户的数量不断提高,而且签约金额也越来越高,员工人数也从原来的4个人变成现在的8个人,事务所在当地也略有些名气。更重要的是,经过创业,我的信心越做越强,感觉到经过努力,完全可以达到自己既定的目标。我在美国只待了5年,那么未来再过10年,我希望我的事务所将走上一个大的台阶,规模扩大5到10倍。

  :你认为你在美国的成就,最应当感谢谁?

  :在我美国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先生可以说是给我最大的帮助。他给我的支持,是没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当我到美国,我觉得无所事事的时候,他主动要我去学点东西,当我遇到困难想打退堂鼓的时候,他抽出宝贵的时间和我沟通,让我从失望中解脱出来。他不管工作研究多忙,每天都要和我谈上一会,让我感到精神的支持是多么的重要。他找到工作后,发现我有创业的想法,就鼓励我积极筹备,并且和我一起商量如何把创业的路走好。我从心里感激我的先生。

  杨:你能给那些即将来美国

留学的学生提些建议吗?

  罗:我想说的是,来到美国留学的学生心里都有自己的梦想,这很好。但是一定要脚踏实地,把本专业的学习搞好,如果本专业有职业资质,最好要提前考下来,这对毕业之后找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要多积累资源和关系。要知道,在美国,你虽然有能力,但是一定要有很好的机会,才能把自己的能力展示出来。这些机会都是来自平时积累和拓展,这一点留学生一定要引起注意。

  :罗女士,谢谢您的精彩回答,我受益匪浅、

  :谢谢您,杨老师,您过奖了。最后我希望所有中国到美国的留学生学习成功,工作顺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