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海外:我遇到“骄傲”的印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7:28   青年参考

  文/何如平

  今年,我们公司和一家印度公司合资建厂,我和几个同事被派到印度孟买工作了一段时间。孟买是印度的第一大城市。作为印方的管理人员,拉帝先生和我一起工作。闲暇之余,他经常陪我出去逛逛。

  一天,拉帝主动提出带我去吃正宗的印度菜。印度人对咖喱情有独钟,几乎每道菜都用咖喱,咖喱鸡、咖喱鱼、咖喱土豆、咖喱饭……吃得我满嘴都是咖喱,都吃不出菜肴本身的味道了。吃完饭后,我们出去逛街,拉帝指着路对面的一座楼说:“你看,这座楼有45层,听说高达160米,全世界只有美国纽约的世贸大厦可以和它相比,可惜,世贸大厦已经倒塌了。”

  听了这话,我目瞪口呆。当我确认他这番话不是调侃,而是肺腑之言时,我差点儿笑出声。拉帝的言外之意是,这便是“世界第一高楼”了。“中国的上海被我们的媒体称为‘东方小孟买’,什么时候上海也能建这样的高楼呢?”拉帝问。

  我的鼻子都要被气歪了,于是反驳说:“想必你没去过上海吧!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有101层,高492米;上海金茂大厦有88层,高402.5米。在上海,这样45层的高楼很多,我一时半会儿还真数不过来。”拉帝听了我的话便不再作声。

  过了几天,我和同事邀请拉帝去吃中餐。拉帝津津有味地吃了很多,因为在印度,能去中餐馆吃饭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席间,拉帝却向我们大谈印度的美食文化和烹饪艺术。

  吃过饭,同事拿出笔记本电脑,给我们看他最近从网上下载的一部电影。看着流畅的电影画面,拉帝羡慕地问:“这台笔记本电脑性能不错,花多少美元买的?”“为什么要用美元买?这是我在国内买的国产笔记本电脑。”同事说。

  “我们印度的笔记本电脑都是美国货,难道中国能自己生产笔记本电脑?”拉帝吃惊地问。我知道,在拉帝心里,印度是除了美国之外的“世界第二强国”,说出这话当然不奇怪。同事自豪地说:“中国有很多笔记本电脑生产商,一家公司还收购了美国IBM公司的全球个人电脑业务,进入了美国市场。”这话又让拉帝大吃一惊,他喃喃地说:“中国这些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

  一个小时后,拉帝再三感谢我们的款待,礼貌地向我们道别。望着他的背影,同事感慨地说:“他真是一个骄傲的印度人。”

  印度前总理甘地曾这样评论自己的国家:开放的社会,封闭的心灵。我想,骄傲总比自卑好,至少,印度人对自己的国家有强烈的认同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