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女生被8所美国名校录取为博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1:11   钱江晚报

  考进斯坦福 全奖读博士

  优秀生当年读的是一所普通初中

  我女儿解芳今年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8所美国大学同时录取为博士生;但她最后选择了有着西部哈佛之称的斯坦福大学。作为被美国顶尖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的最优秀学生之一,女儿是值得我欣慰的。

  鼓励比花钱择校更有效

  其实,女儿直升的初中是一所普通中学。我当时并没有花钱让她进重点民办初中,我对她说:“读书是你自己的责任,考不考得进重高关键在你自己。”那时她对我的话似懂非懂。直到中考的前一天,我对她说:“要冷静、沉着。你一定会考好的。”我的法宝就是鼓励女儿,让她有一颗定心丸;而女儿对我,也很信任。中考分数出来后,女儿的成绩遥遥领先,超过录取分30多分,非常顺利地考进了她喜欢的杭州高级中学。

  高中曾是足球

  考上重高后,她仿佛松了一口气,期间迷上了足球,成了足球追星族。如果有足球比赛实况直播,她的热情与激动连功课都可以不做。这让我心里惶惶不安。

  那天足球比赛还没有开始,我问她:“你今天有作业吗?”她说:“怎么没有?很多呢!”我说:“看足球要有一个‘度’,看多了影响功课就不好了。”她说:“什么叫‘度’?”我说:“就是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她说:“我知道的。”然而足球一开始,她就不知道时间了。

  那些天,她天天把足球看完。晚上睡得晚,早上就起不了床。这让我十分恼火,觉得她遇事不明白、不克制。一气之下,我就关了电视。

  港校游学 视野变宽

  后来,女儿解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浙江大学。大三时,还被学校作为交流生保送到香港岭南大学游学一个学年。在那里女儿学到了不少东西,知识面大大地拓宽了;不仅五门课的成绩都拿到了A,连英语也进步了不少。我对女儿的真正认识,是从她2003年秋在香港念书时写的论文《沉默的另一面》开始的。我忽然觉得女儿长大了,不到19岁的她已经能思考一些比较深刻的问题了。譬如她在文章中这么说:

  “在印巴分治这一历史事件中,很容易被政治家或者历史学家遗忘的是一部分弱势群体的遭遇。例如妇女、儿童和贱民。但正是他们遭到了政治事件带来的最严重的伤害。并且他们所受到的损害不为外人所知,他们被掩盖在事件背后用沉默来试图遗忘。”

  从香港回来后,她的短篇小说《沃弗》获浙江大学第5届“新叶·广发”文学奖。接着她放弃了“保研”,参加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结果考出了北大专业第一、院系第一名的好成绩。2006年10月,她的本科毕业论文《论明初诗僧姚广孝及其诗文》,被发表在国家权威刊物《文学评论》上。

  孩子不需要父母的溺爱

  在北大3年,我想她学到的是如何培养自己的学术眼光,以及更加刻苦努力。如今,23岁的女儿即将去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回想这么多年的辛苦养育,让我最直接的感受是,父母的爱会影响孩子的整个人生,然而那爱不能是“溺爱”。真正的爱,是精神多于物质的爱,那爱才能让孩子在清贫中,保持独立、自尊、谦逊的品格。

  顾 艳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