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拿领导当盘菜:名牌大学脾气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1:31   中国网

  作者:林奇

  大学的“脾气”有多大?这个不能一概而论。许多大学的“脾气”那可是相当的大。

  前几年,在苏格兰北部一个教育不发达的边区,有一位女学生的考试成绩达到了申请牛津大学的标准。这可是当地近百年来头一遭,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可令人遗憾的是牛津大学的教授面试后说,该生不具备牛津大学要求的创造潜质,不要。于是,当地政府就一级一级地向上找,最后找到教育大臣出面说情,也没管用。教育大臣又找副首相前去,结果还是没戏,副首相只得请布莱尔首相出面。布莱尔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牛津大学硬是不给面子,理由就一个:任何人无权更改学院教授的面试结论。布莱尔丢了面子,心里自然憋屈,私下发牢骚说牛津大学真是太古板了。结果这话传到了牛津大学,师生大怒,立即宣布,取消授予布莱尔荣誉博士学位的原定计划。

  要说政要们替别人说情,大学拿出点儿“脾气”也就罢了,轮到他们自己的事儿大学也不惯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曾有意回母校哈佛大学当个老师,可哈佛大学说,凡在政府任职超过两届的,就不再有资格回校任教。基辛格无奈,只好继续把官当到底了。哈佛大学校庆,打算邀请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参加。里根一想,机会来了,就让人捎话,问能不能送他个荣誉博士的头衔。按说荣誉博士毕竟不等同于真正的博士,所以应该算不上什么大的原则问题。可哈佛师生对此议论纷纷,认为他和学术一点都不沾边儿,还是不送为好,于是里根没来。爱来不来,庆典照办,哈佛还是哈佛。

  其实,国外的有些大学历来就不拿“领导”当盘菜。哥伦比亚大学曾拒绝给英国女王授予博士学位;牛津大学曾拒绝给撒切尔夫人授予荣誉学位。最近,曾任佛罗里达州州长的布什总统的弟弟,也被佛罗里达大学拒绝授予荣誉学位,只给了个荣誉校友算是安慰。这些大学够牛气吧?

  大学的大“脾气”除了是自己“耍”出来的,也是烘托出来的。因为许多本身“脾气”就很大的名人,一到了大学,马上就变得没“脾气”。几次获得奥斯卡奖的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年轻的时候大学没读完就辍学投身电影了。几十年后,55岁的他再度报名母校的电影专业,继续攻读学士学位。这时的斯皮尔伯格是如日中天的大腕,他的电影成了教学范本,可他依然得接受年轻教师指导,该交作业就交作业,该做论文就做论文。虽然有时候交上去的作业就是自己导演的著名电影的片段,可老师给的分数还真就不高。老师有老师的标准,不会因为你是这个行业的权威就一定高看你。斯皮尔伯格呢,那是服服帖帖,表示出了对大学教育的极大尊重。毕业典礼时既不上台讲话,也不去主席台就座,而是和其他毕业的年轻人一样,穿着学士服,老老实实地坐在台下。

  说到底,那些大学的“脾气”大,其实是在维护大学的尊严。大学的尊严不是大学本身的尊严,而是学术的尊严,科学的尊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