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出国就业:大二学生暑假要决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0:55   每日新报
考研出国就业:大二学生暑假要决定(组图)
本来热闹的自习室,假期里显得有些冷清,但坚守在校园里的大学生们,依然每天准时来到这里,为了自己的未来奋斗。
考研出国就业:大二学生暑假要决定(组图)
想积累工作经验,参与勤工助学一样可以实现。

  虽然已经放假,但在东北老家的孙博和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差不多,起早贪黑,每天花不少精力用来准备GRE,目标自然是十月份的考试。“再开学就是大三了,这一年很关键。我计划今年下半年考GRE,明年上半年考托福,这样大四开学就可以着手准备申请留学。”孙博在天津大学读工业工程专业,这个专业近几年都有毕业生成功申请到美国一流大学留学的机会,孙博很是羡慕。

  “我平常成绩比较稳定,保研自然是首选目标,但毕竟竞争激烈,出国是我的第二手准备。”为什么不选择考研?孙博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留学和考研是很难兼顾的,因为时间上有冲突。据孙博观察,班里的30多名同学,都已经开始为考研、出国或是就业做准备了。

  孙博说的没错,在一些考研辅导班里,这两年已经开始出现大二学生的身影。小刘是在某外地高校读信息管理,暑假回津后一直在某考研辅导班打工帮忙,他说:“这个工作特累,每天比来上课的学生都忙,但可以借此机会提前感受一下考研的气氛,而且也能听不少课,反正来年自己也要考,早点儿学学没坏处。”不过,这样的机会毕竟有限,大部分准备考研的大二学生这个暑假选择在家看书,当然以外语为主。

  考研的、出国的都可以在家准备,计划毕业后就业的学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不少大二学生在暑假里像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地当着实习生。我市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小娄5月的时候已经开始联系暑假实习的事情,但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屡屡碰壁,好不容易争取到一个名额还被同班同学给“抢”了去。小娄有点儿气愤,但也很无奈,“没办法,大家都知道现在大学毕业找工作不容易,都想多积攒点儿经验给自己增加筹码,我的计划是从这个暑假开始利用三个假期打工。”

  考研 从盲目回归理性

  考研热在降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业,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日前在西北某高校举行的全国百所高校研究生招生咨询会上,一些热门大学展台前已经没有了往年人头攒动的场面,面对考研还是就业,毕业生少了盲目,多了理性。

  一位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教师说,“招研咨询会不再火爆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就业形势的压力,同时也因为国家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培养机制,研究生培养开始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特别是实行研究生论文盲审制度以后,学生论文通不过,导师的压力也很大,不再愿意多招了。”

  不过,显然就业问题是影响毕业生是否考研的重要砝码。不少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告诉记者,本来是准备考研的,但后来找到了还算满意的工作,就放弃了。“很多学长读了研究生毕业找工作同样不容易,这对我们的积极性打击很大,想了想还是先工作保险。”

  出国 别只闷头准备语言

  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毕业后出国留学是不少人的首选,越是成绩不错的学生,留学的意向越强烈。丰禾意象留学相关咨询专家告诉记者,不同国家、不同学校在申请技巧上有很大差别,很多学生只关心自己的外语成绩,忽视很多细节问题。

  首先,当然是流程问题。例如,如果有到加拿大或者美国留学深造的意向,最好是在大二或者大三开始准备托福或者雅思、GRE、GMAT等入学必备的成绩,在大四上半学期就开始着手研究生的申请。此时选校也是关键,一般申请美加的研究生不会只申请一所,至少申请三所,分出高中低梯度,以确保能被录取,然后在被录取的基础上再选择去哪所大学就读。

  其次,是一些国家的特殊政策,应该学会加以利用。比如,英国的一些大学可以发放有条件录取通知书,所以如果学生在申请时暂未达到学校的某些要求,如未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没有或现有语言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等,均可提前申请,避免错过申请时机。但需要注意,很多大学MBA课程要求提供GMAT成绩、金融财会类专业要求提供GRE或GMAT等,这些要提前准备,避免出现拿到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却因无法完成该条件而无法入学的情况发生。

  最后,就是申请时就要想好毕业后的去向。近年来赴新加坡留学渐渐升温,很多学生都希望留新工作取得PR,那么读短平快的技能型课程就最为合适。这类课程的设置,通常都是因为有着很多的岗位需要,通过一年的短期学习、带薪实习加上学校的推荐,95%以上的学生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拿到工作准证进而申请到PR。

  就业 不是什么经验都管用

  一提到就业,很多学生第一个反应就是工作经验,因为他们觉得大学生就业最大的劣势就是缺乏工作经验,因此很多学生从大二这个暑假就开始忙活,但是等到毕业求职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很多工作履历根本没用,这让他们很困惑。

  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郭茹告诉记者,很多求职者拿来的个人资料太“详细”,在校期间的打工经历也是事无巨细地写在上面,其中很多从事过的工作都与应聘的职位无关。这实际上影响求职成功率。因为,一家企业如果要大学生,那么就不会介意其是否有工作经验,而更看重他们的能力。而你过分强调自己的工作经验,那可能把招聘者的注意力转移到这上面来,进而关注你的工作成绩,结果往往给企业一个不太好的印象。

  大学在校生直接出国

  可以考虑的“第四条路”

  “近年来,大学在校生选择在毕业前出国留学的情况时有发生,虽然学生有各自的考虑,但我们还是建议选择这条路时要结合自身情况谨慎为之。”记者在咨询丰禾意象留学后了解到,在校生选择直接出国,时间点一般也选在大二之后,要详细了解该国大学对于此类留学生的相关政策。

  日本:如果大二就想去日本,那只能去重读本科。如果日语达到2级以上水平,可以联系那些在中国直接招生的大学,这样如果考上就可以直接去念了。但这样的学校数量不是很多,好坏也相差很大,名牌大学比较少,优点是效率比较高,省去语言学校的时间和费用。如果选择去日本先读语言学校,边读边考大学,则可以把语言学的更扎实,还能考上名牌大学,缺点是时间长花费多。

  韩国:对于国内大学在读的学生来说,想要出国也未必要等到毕业后才能实现,因为韩国的很多学校是接受插班的,如果专业相近,可平级就读,如果专业跨度较大,则降级就读。政策很宽松,最重要的是节省了很多时间。

  英国:大二学生去英国留学可以选择边学语言边学本科一年级或本科二年级(相关专业课程)课程的方式,只要在国内本科在读,具备雅思5.5分或者等同的英语水平即可申请。

  法国:大二学生去法国留学,如果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学分。但不可以改专业,继续原专业或相关专业申请。如果想要换专业的学生,只能重新从大一开始读。无论是大二的学生还是本科毕业的学生,去法国留学之前,都必须在国内完成500小时的法语学习,然后还要通过TEF的法语考试,这样才能申请签证。到了法国后还要读一年的语言加预科(600小时的语言+4-6周的专业课),虽然法国的公立大学免学费,但第一年的语言加预科是要花学费的。

  新报记者 缪鹏翀 摄影 胡凌云 姜宝成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