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中集团王力民:留学案例 从职高生到国际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15:20   新浪教育
和中集团王力民:留学案例从职高生到国际达人
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王力民

  点击此处查看嘉宾发言视频

  8月2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新浪总部举行“留学高端论坛”,12家国内知名的留学中介、咨询机构的总裁参加本次论坛。以下为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力民在会上的发言:

  我是老研究生,我出国的时间还比较早一点85年,当时历史的原因都是在国内读大学本科以后再到国外去读研究生,我们那个年代出去全都是到国外读研究生的中国人,很少到国外读本科的。我个人感觉到各有利弊,现在中国留学的趋势,高中毕业到国外上本科的越来越多,这肯定跟中国经济发展是同步的,也是必然的趋势。如何才能制衡高中生出国的因素,我觉得最重要是经济因素,当然还有一点就是由于中国目前的独生子女政策,绝大部分家庭还都只是一个孩子,这样还可能有一些父母不是特别放心,如果他高中毕业以后,而且我们中国教育方式跟国外教育还不太一样,因为国外的小孩两三岁扔着到处跑,而我们中国不管父母,还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把孩子看得很死,他们自我的自理能力相对差一点。一个是经济因素,一个是自己孩子不太放心,制约高中生出国重要原因,但由于中国发展出去人越来越多,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其实我想,根据我这些年的经验,我认为通过各个机构送出去这些,在我们帮助下高中毕业,到国外上本科的这些人,在国内要么考不上特别好的高校,这样希望有一个迂回的办法,家里的经济条件还允许,我拿一个实例来讲这个事情成功的地方。两三天前办的一个留学生,他在国内是职业高中的学生,后来在我们申请下到加拿大国际学校去读书,这个国际学校和UBC加拿大的名校有挂钩关系,如果你学习成绩达到一定程度你可以把你学分转到UBC去,这个学生很努力,当时我们给他推荐这个学校就是出于这个考虑,这个孩子是一个女孩,我们觉得她很勤奋也很有智商,当时由于某种原因报的职高,人生有一段选择错了,通过我们给它扭转过来了,在这个学校读过两年以后学分转如UBC去了,再过两年拿到UBC学士商科的学位,后来回国在非常大的跨国公司做,都有很高很高的薪水,全世界到处跑。就像田径赛马一样,你怎么样把策略安排好非常好,但是她有个前提,她姐姐非常爱他,父母当年没有太多钱,但姐姐资助她读书,这是很成功的案例,所以我希望这个案例给家长一些启发。

  我是85年出国留学的,我是95年开始做留学企业的,现在马上第14年的时间,我们看到在留学市场有这样大的发展真是很欣慰。谈到值还是不值,我还想做一点补充,值和不值从两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从经济上来讲,投入产出是不是合适;第二从情感上,刚才赵先生说孩子出国留学,唯一的孩子舍不舍得,情感上我要放弃好几年,也是付出,不仅仅是金钱上。我们现在两个孩子为什么,从前养儿防老,现在大家已经不考虑生育孩子和养育孩子是为了养我,是希望他们快乐。我成家比较晚,所以我孩子现在很小,从他一生下来我就对他充满感激,我觉得不应该他来感谢我,我感谢他,他带给我太多的愉悦和快乐。我觉得我的想法一定有相当的代表性,将来孩子我觉得他怎么样最好呢?不是当多大官或者挣多少钱才是成功,所以健康、快乐,受人欢迎极其重要。那么出国就感受到价值观的改变,生活观的改变,更加积极的看待世界,对环境的关注,对人类的关注,还有大善,这样一些东西,看问题角度应该更加开放。如果出国能够给我们孩子带来这么多,培养他性格方面这么多正向好的东西,一定要给他出去,不管付出多少东西。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