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德集团李冠军:我们不只是留学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15:23   新浪教育
启德集团李冠军:我们不只是留学中介
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兼北区总经理 李冠军

  点击此处查看嘉宾发言视频

  8月2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新浪总部举行“留学高端论坛”,12家国内知名的留学中介、咨询机构的总裁参加本次论坛。以下为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兼北区总经理李冠军在会上的发言:

  高中毕业生应如何理想规划留学之路

  “到国外上大学值不值”,我认为这个题目乍一看没有什么问题,很多人都想找到一个肯定或否定的答案,其实如果不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本身存在的问题而贸然作答,很容易误导广大学子和家长。

  首先要确定谁到国外上大学?虽然我们这次谈论的留学对象是高中毕业生,但是高中毕业生个体情况各不相同,只有那些家庭经济条件足够支撑留学费用,本人外语和学术基础良好,有独立的生活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身心健康的学生才符合到国外读大学的基本条件。 所以,我们首先确定主语,不是所有的中国高中毕业生都适合到国外留学,我们留学机构的任务不仅要通过专业技能挑选出适合出国留学的学生,把他们顺利地送出去,而且要劝止不适合出国的学生,或建议他们改变自身的条件,比如在国内强化外语,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等,条件符合了再出去。

  第二,要确定国外是指哪些国家?全球有220个国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适合中国学生去留学,只有发达的国家才有更为发达的科技和管理,那里的大学才有值得中国学生学习的真东西,所以,我认为只有到发达国家留学才是值得的。

  第三点,我们还要界定一下大学。并不是所有具有大学名字的机构都值得中国学生去,即使全球最发达的国家比如美国也有很多“野鸡”大学, 卖文凭和学费欺诈的现象时有发生, 中国学生在选择国外大学时一定要慎重。 另外,即使大学本身很好,并不意味着适合所有的学生。高中毕业生在选择留学学校时不能一味追求名校,要首先对自身的学术和语言基础,学习能力做一个客观的分析,同时确定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再确定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此外,即使以上三点都明确了,还需要留学生在国外学习过程中,能够付出相当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才能按计划完成学业 ,才能真正实现学有所成。

  综合以上四点,我们就可以对这个问题得出基本的结论:适合到国外留学的学生,通过科学规划,去适合自己的国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并按计划完成学业,这样到国外上大学是值得的。

  高中毕业生应在世界范围内选择第一志愿

  关于高中毕业生的留学趋势问题,我想结合自己的实际留学工作经验谈一下。我是98年从事这个行业,从留学咨询顾问做起,现在担任管理工作,从事留学工作整整十年了。针对高考生留学,在98年到2002年期间,90%以上是高考落榜生。而十年之后的现在,很多来我们启德办理留学的高中毕业生并不是高考落榜生,有的是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有的参加高考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在国内12年教育的成果,有的即使被国内名校录取也放弃在国内读书转而申请国外名校,我们今年就办理了一个被清华大学录取但因专业不对口最终退学的学生,我们为他申请到美国几所顶尖名校。有些学生放弃了中国的高考,而参加了美国的高考,这也是比较明显的趋势。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从2002年前高考落榜的第二选择,或者叫候补的选择,转变成目前很多学生的优先选择,至少是和国内读书一样的平等选择。所以我提出一个概念,就是现在的高中毕业生,在选择自己未来大学的时候,应该在世界范围内选择自己的第一志愿,国内国外大学放在一起考虑。到底选择国内还是国外要考虑自己的情况,我们现在在选择教育的时候,已经到了类似我们买汽车一样。比如,我们现在中国老百姓在购买汽车的时候,我想到的是什么?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择品牌,到底是买一台进口车、合资车,还是国产车?其实这三种类型的车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自己的性价比。接受教育也一样,到底是去国外、读国内合作办学,还是读国内大学,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自身条件去综合考量。 

  留学中介应定位为教育机构

  就今天论坛的机会, 我想给各位媒体朋友,还有包括人力资源专家,就大家对我们留学机构的一些误解做一个澄清。我觉得在我们今天会议过程中,大家一直在提一个留学中介的概念,其实我们这个行业发生了质的变化,已经从简单的留学中介发展成为可以为客户提供涉及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出国前的培训、留学服务、境外服务等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性专业留学机构。现在客户到我们启德办公室咨询留学,我们首先要使用先进的人力资源测试软件对学生自身情况进行科学测评,在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语言能力、性格特点深入了解后再帮助学生进行科学规划,以我们多年的专业经验帮助客户确定留学方案:去哪个国家,读哪个专业,去哪所学校是最佳选择,甚至包括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我们都可以提供非常专业的方案。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现在绝对不是单纯的办理留学手续的中介,而是一个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国际教育机构。

  另外,关于我们这个行业的性质,我是98年进入这个行业的,当时我只是自发地产生了非常朴素的职业道德观,我经常自勉并给我的同事讲,我们的留学顾问首先不要晚上做恶梦, 就是不能误导欺骗学生去不适合他的国外大学去留学,这样就能避免因做了亏心的事情而做噩梦;第二个境界就是在避免做噩梦的基础上晚上做美梦,因为你成功地帮助了很多人去了理想中的大学读书,在他们走向成功的路上助了一臂之力,当然晚上会做美梦了;另外,留学机构的角色不仅仅是把学生送到国外去,而且还要劝止那些不适合出国留学的学生。有一次,我们董事长的一个很好的朋友,要为儿子办留学,我问他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他说这孩子在国内不学习,调皮捣蛋,把他送出去,眼不见心不烦。当时我们就把他劝止了,因为这样的孩子根本不适合出国留学。

  最近,市教委的一位领导去我们公司检查工作时给我们行业一个定性我觉得非常好,他说,我们留学机构不是单纯的商业机构,而是教育机构,留学行业的从业者其实就是教育工作者,性质与大学里的大学辅导员和招生办的老师类似。我认为这个定位非常准确。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