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周成刚:提早出国上大学是未来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15:31   新浪教育
新东方周成刚:提早出国上大学是未来的趋势
新东方常务副总裁兼前途出国咨询公司总经理 周成刚

  点击此处查看嘉宾发言视频

  高中毕业出国到底值不值得?这个问题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关于评定标准如何确定的问题。我们通常对于“值不值”的评定标准有比较强的功利性,即:学生毕业后能不能找到好的工作或者说工资待遇能有多少等等。如果只是从这个角度去评价的话,“值不值得留学”这个问题就很会变得很片面,得出的结果也难免有失偏颇。

  以前,有人问过杨振宁教授同样的问题。当时他是这么回答的:“如果你计划在留学之后能回到国内争取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和突破的话,那么我建议你读完了大学后再出去读研究生和博士生;如果你留学目的是为了更多融入国外社会、移民海外,那么你出去得越早越好。”从杨教授的话中,我们不难看出: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考虑留学这个问题,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和答案。从海外留学归来的人也并不是人人都能成功,最终取得成功的也只是极少数。

  就我本人来说也是从海外留学回来的,而我对海外留学情况也是比较了解的。据我的观察,在海外绝大部分留学生都是比较边缘化的状态。这里的边缘化不是说好与不好的问题,而是一种生活的状况。工作、待遇固然重要,但是自己的适应能力、意志坚定与否以及身处海外所造就的奋斗精神更为重要。为什么刚才大家说名校出来的学生找工作和挣到钱的概率大于其他学校的学生,主要是因为他们经过名校的磨练,获得了一种不服输、敢于挑战自己的精神品质。

  我举两个比较特殊的例子,一个是百度的老板李彦宏——他就是因为出国去了海外最后取得了成功,而另一个则是我自己的老板俞敏洪,他因为没有出国最后却做成了新东方。这两个例子的主人公都有了一份自己的事业,取得了成功。所以回到留学这个题目上,到底值得与否,我个人比较赞同的是杨振宁教授的话。但是,我个人有一点改变也就是:出国留学要提前到大学阶段!我们去国外上大学接受西方的教育并且更有计划的挑选自己喜欢从事的专业,为的就是获得属于自己的国际化。这也是东方国家学习西方国家的整个理念核心。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出去上大学是未来的一种趋势。这是我个人的答案。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