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定美中教育高燕定:高中毕业到美国留学很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15:57   新浪教育
燕定美中教育高燕定:高中毕业到美国留学很值
燕定美中留学咨询机构董事长 高燕定

  点击此处查看嘉宾发言视频

  8月2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新浪总部举行“留学高端论坛”,12家国内知名的留学中介、咨询机构的总裁参加本次论坛。以下为燕定美中留学咨询机构董事长高燕定在会上的发言:

  中学生出去上学的趋势是怎样的?我想讲一讲,我觉得我是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我是1986年出国的,到去年3月回到中国。在1999年的时候, 我的女儿要上大学了,她即将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有一种严重的失落感,女儿要走了,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嘛。正好,这时候有一个机会,我突然在我所工作的大学网站上面看到一个消息:谁家是否愿意接受到这里来念书的中学留学生?这个消息一出来,大约10分钟我就把她接收了,那是1999年的三月份,我记得非常清楚。留这个的人是他一个单位的老总的孩子想出国。那我们就这样就跟这个学生的父亲联系上了,这是一个高一的学生。后来我们经过电话三四个小时的交流,当时这个家长听说我们孩子要上哈佛了,而我自己又是当地中文学校的校长,他觉得能到我们家是非常高兴的事情,所以我就把这个学生接到我们家里,我女儿还没走,还没上大学,她就住进我们家了。

  这个学生来自深圳,从此之后我们家里就没有安宁了,最多的时候住过六个学生,有的人甚至求我们,睡在你们家客厅也可以,我说我们家没那么多房间了,能接受6个差不多,他说睡在你的客厅也可以,等着候补,明年再候补进去,是这样的情况。实际上,我觉得留学的趋势我是亲眼所见,我亲眼看到高中生出国是怎样蓬勃发展的。在这里,我可以说高中生到美国上大学、到美国读本科,中国本科生留学我是在推波助澜的,而且说是一个倡导者。我写的《人生设计线路图》2005年出版的时候,我在上海新东方和北京新东方分别做了七八场的演讲。上海新东方买了2000本书送给学生,北京新东方学校和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也各买了500本书送给学生。书里面提出了SAT考试的重要性.我当时就预见到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要考SAT,而且中国的学生将不得不考SAT才能进入美国的名牌大学。当时我帮助上海新东方在美国招生,这是我的策划,把美国的学生吸引到中国来上SAT很有影响,所以我第一年帮他们招了30几个美国学生,起了很大的宣传作用。当时也发表了一篇文章《SAT抢摊美国》这么一个新闻稿。所以当时第一期SAT班只有几十个学生,到现在中国学生到香港、新加坡去考试一年已经达到一万多人次。

  我预计到美国读本科这个趋势是以每年一比三的比例放大,从我们自己看起来,去年我刚回国的时候,大概有十几个学生通过我们到美国读中学,到了今年,基本上天天都有电话,天天都有家长说,我的孩子想到美国去上学,这个趋势是一比三。因为看到朋友的孩子,朋友的朋友的孩子出去了,这样的互相影响是很大的。但是有一点我们也要理想思考,美国学校是不会一比三的膨胀,它们连10%的录取膨胀率都不可能有。

  我也经常接受这样的咨询,来问我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是高中毕业出去留学,还是大学毕业出去读研究生好?我常常用一个故事来表明我的看法。我主要从人生规划,职业规划这方面来告诉他,为什么高中毕业到美国留学很值。有一位家长告诉我,我的孩子在人大附中排前十几,上北大、清华肯定没有问题,我想让他先在北大念,学好中国的文化历史再出国。我给他分析,北大念完四年后会是怎样?现在出国四年后会是怎么样的?当然还有一个前提是你未来想不想出国,有些人根本就不想出国,那就算了,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他说我肯定要出去留学,就不知道是现在就出去,还是读研究生去。那好,我给你分析一下,你说孩子在大学期间要好好的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我问他,你觉得现在中国的大学生真的花很多时间在认真学中国的文化历史吗?他没有回答我这个问题。那么在这几年之内,你肯定是在忙托福、雅思这些。然后你出去是念博士吗?20年前出去个个都想读博士,很鄙视读硕士的,但现在据我了解百分之八九十的学生都只是要念硕士的。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是复旦大学毕业的出去念硕士,我就告诉他,你有一个非常大的危机,你出去念完硕士肯定找不到工作,为什么?因为跟他学的专业有关,更因为在这一年半的硕士学习过程中,学习之余你可能还没有能力学会做一个极为专业的简历,你的简历可能有很大的错误,你可能还不知道该穿什么样的西装、领带去面试。有人以为自己的西装最漂亮的,挑最贵的就买去了,其实不太对,读硕士的时间太短了,文化的东西需要一段很长时间去了解。他的专业念完硕士找到工作就可以赚到六七万美金,可是他找不到工作,就到差一点学校继续念博士,是身不由己的。大学本科在国内毕业出去读研的很多学生,除非那些学工程的,很多很多学生他们在进入大学的时候,无法控制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如果你到国外读本科的话这个人生规划就很简单,刚才哪位老总说了“赢在起跑线”,那个起跑线就是你出去的时候能瞄准一个点就去猛跑。如果你这个规划做得好,瞄准那个点一直跑过去,这样就跑得快。如果你在这里上大学,可能就很难选择一个很准的职业规划方向。而且你在选专业方面可能都有很大的问题,因为这跟高考录取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到了大学毕业之后,你专业四年的基础和自己的理想可能差距很大。

  通常我会把这两条路线指出来,去美国上大学四年能够按照自己的规划走出来,能够知道四年以后你会能成为什么样的。而在这里你可能就挺难,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无法控制自己,不是说我学完一个专业,只要我学得好,我瞄准了,我想去中石油、中信我一定就能进。不一定能进。而在美国,只要按照规划执行得好,就一定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不需要靠伯乐,不需要靠机遇,靠自己就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专业的人士,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在美国上大学,不仅考美国的研究生有压倒性的优势,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在国内上学不可能获得的机会。在美国上学,大二大三的暑假就可以到公司实习,实习薪水通常是毕业后正式全职人员薪水的百分之七八十。很多学生在大三暑假实习后,大学毕业前一年就收到正式工作的聘书。在美国上学,你可以比较容易掌握自己的发展方向,即使一开始拿不定主意,但在国外大学一两年内还是容易调整方向成功发展的。像那些在我们家里前前后后住过的20几个学生,最后有几个进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的在华尔街投行,有的在常春藤读研究生,成功发展的比例是很高的,从这里看就很容易得出一个“到底值不值?”的结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