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力资源专家许悦:海归在国内工作能拿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16:03   新浪教育
人力资源专家许悦:海归在国内工作能拿多少钱
剑桥普智易行管理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 许悦

  8月2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新浪总部举行“留学高端论坛”,12家国内知名的留学中介、咨询机构的总裁参加本次论坛。以下为剑桥普智易行管理咨询公司CambridgePragmatix资深合伙人许悦在会上的发言:

  我是做人力资源的,所以我想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跟大家做一些分享,在发言之前我想花一分钟介绍一下我们的背景。我做人力资源大约有十年,在企业做了大约有九年,就是在企业做招聘、薪酬、绩效的公司。那么02到04、07年我在北京中外企业协会做秘书长,07年以后做个人发展方面的咨询,所以基本上像在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生做就业发展指导,近几年也很关注就业,每年我们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都在北京做针对海归的就业进行指导,这个活动已经连续做了四年。去年和前年我和段总去了英国,在英国走了九所高校,给三千多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做职业发展规划。做了这么多事情我自己还有感触,我刚才听了大家聊有一个感触,我们在座的中介对中国留学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但从产业链来看,我们是前端销售,就是把孩子送到飞机厂就好了,那我们人力资源面临的问题就是这孩子花了几十万,上百万从北京机场回来了,第一个感觉像一个大工地,后来发现这海外回来不如海淀回来的,为什么这个状况。我记得刚才系绿丝带的孩子,她说我是北师大大三的学生,在这儿实习,问问教育频道的人反映不错咱就招了,海外不一样。因为在英国九月份才毕业,毕业完了在国外呆久了享受生活,欧洲、英国玩一圈年底才回来,回来一看校园招聘都结束了。海归从国外回来呆几天进不了太好的公司5000块钱不干,再过了半年不知道早上几点起床,为什么?没工作不知道几点上班,家长更着急,天天在家呆着,找中关村你们这招人吗,一千五我就干,心里有很大的落差。

  回到今天这个话题我觉得,出去读书价值在哪?不外乎这几点,一个是学习西方先进的知识、理念、科技。第二个学人家的专业精神。国外的篮球运动员和足球运动员很有风度的,那我们这个足球运动员踢球技术不谈了,咱们讲专业精神差了一点,各行各业都一样,因为中国改革开放才30年,怎么把他们学过来。第三个开拓视野,海外的回来见多识广。再一个是多元问题,现象留学包括低龄化反映的是一个国际化,因为中国已经从一个闭关自守封闭的国家走向开放的国家,逐步走向国际化,所以留学是必然。以前70代说你在那下乡?过几年说你在哪,我在英国,我在新西兰,我在澳大利亚,在美国读过书,变成很平常的事情。回过头来讲,在国外你问,他是海归吗,他会吓一跳,外国人觉得生在英国,在西班牙上学,在中国住了几年,很正常。你们在座负责前端销售,我和段总负责售后服务帮助他们找工作这个过程。

  包括北京教育处,CCTV做很多活动我们都是志愿者,公益的,所以我们想给网友和家长中肯的建议。你在高中留学和本科读研究生差异在哪?如果你毕业想在英国工作的话,他不看你硕士学位,他看你高中学历怎么样。反过来你在那读的高中,我在英国,甚至我在香港找工作很容易,他一看你高中成绩是多少,这是一个差距。第二个,我觉得在国外读高中,你出去越早语言越容易过关,我是大学学英文,但是说实话和母语国家还是有差距,如果你孩子生就生在国外是不一样的。但反过来这是一个悖论,现在工作机会在中国,老外都跑到中国来找工作,在那当你是外国人,但你跑那读了六七年,在我们人力资源经理眼里也是外国人。

  高中生出国留学到底值不值,我同意刚才几位嘉宾的讲话,这个要看谁,一般的经验好学生的好学生永远不愁找工作,北大、清华最好的前十名学生永远不用担心,手里好几个工作。在国外也是一样,但反过来就说看你个人的目标和志向,很多孩子家里面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很难的,那咱们避过去到国外去,但是你在国内自理、能力很差,根据我经验,在国外就业也很差,因为这是本身个人的素质问题。

  再一个看你本人的能力和素质,比如你的自律,学习的能力,适应环境的能力,这个很重要。但是我普遍,像我们去年和英国的留学生交流普遍的问题就是盲目,因为本身在国外读书就很盲目,毕业以后找工作也很盲目。英国这边给我奖学金,所以我就来读金融的博士,回国找工作他说我想做市场营销,听完以后整个就疯了,他从读书到最后就业没有任何的连惯性,为什么呢?很盲目。另外就是说有得又失,你说有得,国际化的经验和思维,失就是和国内越来越远,现在北京开奥运会,过半年不回来发现很多都变了,所以你不适应了。像我们倒时差,像国外这个季节周六还在加班,在国外这两个月没有人上班,它节奏很慢,因为它经济很发展了,国内正在高速发展。

  另外再看你经济家庭条件,因为很多我们是拿着人民币在外面消费,加元、美元,澳元,英镑,除非家庭条件非常好,一般作为父母来说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供孩子读书。如果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在国内上好的学校几年以后再去也是非常好,如果家庭条件好早一点出去做一个国际化的人士也不错。

  具体说到选专业和选学校,本科是基础教育。在座的人士我敢说你本科学的专业和现在从事的工作没有直接的相关性,选本科除非现两个一个挑学校,第二个挑专业,比如我小学英语我一定去北外,我不会去北大。但在本科这个阶段如果你选一个专业,最好还是选一个好学校,好的氛围,但是研究生和博士你要很小心了。比如研究生你读医学的,医学毕业以后你想搞营销,搞金融跨度很大,越往后对你未来职业发展影响越大。选好学校,从本科角度来说最好选好的学校。从选择专业角度来说,一个看你的兴趣爱好和理想,梦想,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只是我们不想。你觉得这个好考,这个薪水高,我去选,但三年五年后你会发现你会变。

  第二了解社会的就业需求,因为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你认为这个很热门,但毕业以后不是那么回事,你不够高瞻远瞩,有几个资源可以利用,对学生来说。第一个看排行,你要读市场营销,一定读最好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学校,比方你读英语一定要去北外,虽然是专业的学校,还是要看专业最好的一块。还有校友资源,你读这个专业怎么样,在那个国家怎么样,工作好找吗?再有借鉴,比如你到英国报一个国家,你找一个英国或者美国当地人问一下,而且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说,我不知道在别的国家是不是这样,但是在英国你要看,如果这个学校英国本地学校比例很高,超过40%、50%这一定是个好学校。

  你比如说我前两天跟朋友聚会都是做人力资源的,有一个朋友他是联想的,后来联想并购IBM,他被派到IBM工作了三年回来了。我问他你在美国最大的心得是什么?比如我们在这边给领导和总经理写报告,你很辛苦写,写完做PPT,但是有时候你会发现,你有很好的点子,但是你让我做一个PPT或者写一个报告不是我擅长,但是在美国有一个专门的专业叫沟通,每一个部门有一个专门负责沟通的人,你有好的想法告诉他,他用他的专业技巧跟领导汇报这个点子怎么做,跟员工沟通怎么做,他专门有一个专业叫沟通。当时我听了在美国做工作太容易了,我把想法告诉他非常专业的PPT就做出来了。第二点,很多人找我问到国外读什么,我说你你读沟通,这方面人没有的。还有一个比如说,我们现在企业最关注合规,就做事情要合乎职业道德,国内哪个学校在培养合规的人才吗?但是你去看国外可能它会有。再一个我们强调企业社会责任,各个公司有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但国内有培养这样的专业吗,因为国内教育体系是相对滞后的,跟我们现实脱节。再一个给大家一些建议,相对好找工作的有金融、保险、研发、技术、市场、财务、包括中介、人力资源工作者把售前售后结合好,到国外是好事,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提高全民素质是好事情。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