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名博张杨:很多上流社会的人都送孩子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16:08   新浪教育
哈佛名博张杨:很多上流社会的人都送孩子留学
新浪教育名博 张杨

  8月2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新浪总部举行“留学高端论坛”,12家国内知名的留学中介、咨询机构的总裁参加本次论坛。以下为新浪教育名博张杨在会上的发言:

  我是03年去美国的,和白羽是同一批,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很多年没有见她,在白羽出国的时候她曾经在新东方小教授里面问过徐小平老师说是否应该出国?当时徐小平问谁有问题,都没有人提,她就站起来了。后来白羽在新浪开了博以后,当时给我留了一个言,所以今天感到很亲切。刚才看这个片子唤起我很多回忆,我觉得今天听了各位前辈的这些话之后,其实我想表达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自己的路还得自己走。其实别人没法给你太多的建议,因为只有你自己是最熟悉自己的。我想举一个我自己简单的例子,对于我而言我曾经有一个出国的梦,但这个梦想为什么等到我26岁才实现,因为我来自一个应该说很偏僻的小镇,我父母没有任何能力送我出国,所以我一直想出国出不了国,我本科不是特别好的学校华师大,那时候我有一个出国的梦,但华师不能上国外的名牌大学,后来我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这时候我又发现我缺钱,我在新东方掏到第一桶金,不是很多,但够出国了。我在2006年去了美国中间发生很戏剧性的经历,当时我想去法国,但是我申请它的时候认为你没有理由拒绝我,我法语也不错,同时我是名校出身或者怎么样,但是他非常残忍拒绝我,第一批就把我拒绝了,当时是我人生最大的低谷,但是这时候我的老朋友考上哥伦比亚大学,这时候我第一次复苏了去美国的梦。当法国拒绝了我以后,我激发了最大的野心我要去世界上最好的学校,那我在2005年的时候我冒了一个险,我申请了美国排名前十的学校,当时我想无所谓,反正失败到谷底了,失败一次无所谓,后来我获得十所学校有的录取,其中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给我奖学金,后来我抽签决定后决定去哈佛,当中有一个原因有很强的名校情结。

  去了哈佛又有一个东西就是新浪的博客,当时我在新浪随便写一段文字,我在哈佛留学可能不能经常跟大家联系了,但是我妈妈希望知道我的情况,所以我当时在博客上写我在美国的情况,没想到我新浪博客开了以后,一年的时间点击率突破将近四百万,这给我很大的信号就是中国有很多像我这样背景的人需要了解国外的生活是什么样。所以今天我写一篇文章《留学美国要趁早》,当把这篇文章发表以后,收到将近40位家长给我的来信。在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原来留学在中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这么多人需要这方面的知识。而因为特殊一些原因,我在美国发现我的经历有点残缺,我经历了中国最完整的教育,我也经历了从清华到哈佛,但我不熟悉美国的基础教育,所以当我哈佛毕业之后我去美国百年的老校,一所中学,我在那里非常沉浸的像海绵一样,我做所有的工作,我做管理,我做校长助理,我也做招生,我也做咨询,也做学生的宿舍指导,也做老师,什么都做,我想了解到底美国的中学,或者美国的教育能够带给中国的孩子是什么?

  那问一个问题留学到底值不值,用这样一个方式是最合理的,我比较年轻,我是80后,但我心态比较老。我想如果我的儿子,我的孩子我怎样设计他的路,我想我走这么大一圈,我会这样设计他一条路?我让他在美国出生,不是我不爱国,我喜欢旅游,签证太麻烦了。我让他在中国长大,因为很多华侨失去了根,不知道中华民族深厚的底蕴,不知道四大名著,不知道中国社会的规则,因为中国人际关系非常复杂,而美国相对简单。所以我会让他在中国接受这样一个教育,同时去了解中国的规则,但是在他高中的时候,我就会把他送到美国,我会在他15岁的时候从他去美国读书,因为我发现在15年里他已经对中国社会有了解的时候,他要获得一种新的思路,应该学会怎么和社会、国际的人打交道。高中读完之后,我鼓励他在美国读大学,而在大学期间我会鼓励他实习,最好在中国企业实习。这一套完成之后回到中国,因为只有在这里你才能做你自己的主人,很多在美国的华侨回国很风光,但是其实他们自己在国外的情况我很熟悉,他无法进入主流社会,这不是一个无形的天花板,这是非常明显的天花板,你无法进入主流社会。杨爱明女士,她是台湾人,其实最早在美国立足于,靠近上层社会应该是台湾人,随后又中国大陆进去的人,我发现他在美国拼搏这么多年还是无法进入主流社会,而中国是无限大的海洋,中国除了环境灰蒙蒙外,在环境和人的塑造上应该比美国更加有活力。我觉得欧洲社会和美国社会进入成型、成熟甚至老龄的社会,这个社会波澜不惊,没有太多悬念,这是我自己一条路。我想这是我对我未来孩子的规划,也可能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出国留学值不值永远没有答案,这答案不需要争论,很简单自己去判断。

  但是出国留学带给我什么,三点:第一点,它带给我非常高的平台,当我在华师实习武汉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我在清华当时实习是路透社,我去了哈佛我当时想考美国国务院,第一个带给我平台。第二个改变我的一种生存状态,在以前的时候我的选择很小,我只能在一个很小圈子里面选来选去,但现在我的选择很多,我可以选择工作,可以选择创业,我可以做独立咨询,不一定考虑是否去美国读大学,是不是考虑去美国读高中。应该讲中国的上层社会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包括我自己列出很多中国很大一串政界高层和企业界高层都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他们很低调,你看不出来,但是你会发现他们用最高端资源服务这些人员。还有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念。我有一个同学她是一个华侨,她学一个专业叫地区经济,她跑到中国的山西在这个地方开一所希望小学,每天坐在一个平房里,我问她为什么你不选择一种更好的方式,更体面的方式,拿到更好的年薪,她说这是我的选择,她依然在中国的陕西,她让我意识到我的渺小,为什我从小到大给我的教育是我一定要成功,所以我想她的伟大让我意识到我的渺小,所以当我自己重新定位我的职业的时候,我不会在乎钱多少,或者它是怎么样,而是它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成就。

  如果大家有这个想法要留学条件允许,我有三个建议:如果要去美国或者英国留学,第一个为什么?因为社会的实力,不得不承认美国和英国是世界上应该是一流国家,而这个国家会带给你非常强大国际的平台。第二个学校的实力,当你选择学校的时候,其实你在选择一个平台,平台越高,你视野越大。第三个,身边人的改变,你发现身边人的所想是你没想到的。这才教育带给我们命运的改变。我想中国的留学一定会越来越低龄化,同时出国留学值不值,这个问题不要辩论了,出国留学一定是值的,就看你什么时候出去,出去做什么。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