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留学要先选专业再考虑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7:18   新浪教育

  众多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后,就业难问题日益凸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专业选择的失误。根据有关统计,出国人群对专业设计的注意率只有9%。专家认为,简单的选择,缺乏对专业深度了解和考虑。选择留学时只注重了该国的整体情况而忽视了具体的专业,以致于几年学习之后才发觉学非所用。

  根据个人特长选专业  

  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对于初出茅庐的高中生来说,因首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较易发挥和把握的专业,这样可以学得比较轻松,尽快适应陌生的留学环境,使得心理素质逐渐增强,也可增加父母的自信心。

  主要是从年龄上考虑,高中生处于即将成年但远未成熟的阶段,这样从兴趣入手能够发挥学生自己的潜能,这也有助于成长,并且对将来的择业选择也提供了充分的余地,成功的概率也较大。

  留学要先选专业再考虑院校  

  目前,中国学生大多先选院校后选专业,这种做法不科学。在国外,综合实力不强的学校并不意味着没有好的专业,而综合实力很强的学校也并非所有的专业都名列前茅,因此,先选定专业,然后才考虑在相关专业教育领域有优势的院校,这样才能提高“命中率”。

  留学专家建议学生和家长在选定留学后,切忌盲目追捧热门。无论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都不会一成不变,应该尽量避免大而全的专业,而应选择一些细分型、交叉型、实用型专业。

  各国都有自己的优势专业 选对了就业时更加有利  

  在英国等一些欧洲国家,留学生本科毕业后大部分均得回国,然而不论是移民还是“海归”,他们都必须面临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是决定留学生未来职业生涯乃至成长道路的关键。专家建议,学生不一定要盯住一些名牌大学,而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美国

  热门专业:电子工程、医科

  次热专业:工商管理、机械工程、数学专业、计算机等

  推荐理由

  留学美国的学生,热衷选择注重实践、适应面宽、起薪高的专业,例如,电子工程专业,因为涉及通讯、计算机、信息产业的众多领域。医学方面,制药专业虽然学习时间较短,但在美国当地就业率相当高。同领域专业如生物工程、医药卫生和医学工程等,毕业后在美国及中国都属人才短缺专业,因此今年仍受中国学生的追捧。

  英国

  热门专业:商科、计算机、建筑、传媒、法律、金融、会计

  次热专业:电子工程、通信控制、化工、生物

  推荐理由

  留学英国的中国学生选择专业更加广泛,以往商科、计算机等专业“扎堆”的现象将进一步弱化。受到英国国内就业前景的影响,理工科专业的热度会进一步提升,比如:电子工程、通信控制、环境、化工、生物等。其主要原因是英国国内在这些领域无论是企业还是大学都表现出人才的断层,英国的移民局也不断推出各种吸引此类人才的计划。

  澳大利亚

  热门专业:会计学、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口腔技术课程

  次热专业:矿产专业、机械工程、工民建、化学工程

  推荐理由

  澳大利亚一直以其就业和移民优势吸引着广大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生在专业选择上更倾向于那些打分较高、澳洲当地比较紧缺的移民专业。

  加拿大

  热门专业:金融类专业、工商类、计算机类次热专业:矿业、森林业、生物工程、食品加工工艺、城市规划、视觉艺术、大众传媒与新闻、社会工作、旅游资源管理、休闲娱乐管理

  推荐理由

  金融服务行业是加拿大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加拿大金融类相关专业将继续走热。(李谟飞)

本文选自《北外网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