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看中国:中国的按摩服务很奢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0:15   青年参考

  在中国,保养身体是最令人愉快的事情之一。无论你是住在繁华的首都北京,还是身处遥远的新疆小镇,在这个国家的任何地方,你都能找到各种身体保健服务,从足疗到头部按摩。

  现在每当我头疼时,都会去找王老师,一个有着神奇双手的盲人,他帮我缓解疼痛和紧张。而当我工作忙、压力大,没时间打理头发时,便会光顾附近的美发店。那里有一群活泼的年轻人,无论男女对我都很友好。其中有位姓袁的姑娘,娴熟地为我洗头发,做头部按摩,甚至做头发——而这些服务加起来不到20元人民币。

  而在我的家乡美国,人们觉得这些服务很奢侈——一次全身按摩决不会少于75美元,而一次像样的美容开价就要50~100美元。但在中国,我可以每周都去“奢侈”一下,招待个朋友,还能剩些钱存银行。

  在中国,足疗是一项舒适、安全且具有一定治疗功效的保健服务。足部按摩作为一个古老的治疗手段,在中国已存在好几个世纪了。虽然有些按摩师心怀叵测,出卖肉体以推销服务;虽然在我们走进按摩店前无法判断其好坏,不过我很幸运,每周三的午饭时间,我的同事都会带我去找足疗按摩师孙先生。以下是我和孙先生的对话。

  我:孙先生,为什么你的员工大都是女性?

  孙:我们75%的顾客都是男性,他们喜欢看到年轻美丽的女孩儿。但有些人也会选择男性按摩师,因为他们的手劲大。不过基本上在这行还是男性待的时间更长,因为女性结婚后,往往会待在家里,或是选择其他兼职工作。

  我:按摩师分几个等级呢?

  孙:有3个等级,每级需要学习3年。按摩师的最高等级就是中医医师,但要成为医师还得学习额外的医学知识。中医医师需要熟练掌握按摩技术、中医知识和针灸技术。大部分中医医师都是男性,大概是因为按摩技术考核太严格了吧。

  我:在中国,为什么按摩会特别针对足部?

  孙:我们也提供其他部位的按摩服务:头、脖子、肩膀、全身和特殊患处的按摩。但大多数人来,还是为了做足疗。人们每天都要用脚走路,随着年龄增长,脚也是身体最先出现疾病的部位之一。此外,脚上有连接身体各主要器官的穴位,按揉这些穴位能预防其他器官的疾病。双脚还要承担身体的重量,因此按摩并让它放松,是很好的事。

  我:我的脚连接着身体的其他器官?

  孙:人的手、脚和头上有很多穴位,它们连接着身体的各个部分。通过按揉穴位,阻塞和失调就会得到缓解。中医疗法的魅力在于它是无创伤的,但很多西方人抱怨过程太漫长,或是没有立竿见影的疗效。而我们中国人则认为,耐心和适度无论对于医学还是生活都是恰当的。

  我:你能解释一下足疗的步骤吗?

  孙:首先将脚浸泡在掺有西藏草药的热水中,这样能放松你的双脚,也对它们进行了快速清洁。我们通常先按摩你的左脚,因为左脚上有连接心脏的穴位。我们会询问顾客的心脏情况,因为按揉这些穴位可能会引发心悸或心绪不宁。我们按摩的目标就是全面激活各个穴位,放松肌肉,使身体循环通畅。我们的整个按摩过程需要90分钟。

  我:和盲人按摩相比,你们的按摩怎么样呢?

  孙:据说盲人的感觉更敏锐,因此他们的双手可能更灵巧。但我个人认为,能用眼睛和双手分辨和感觉穴位的健全人,和盲人在按摩技术上一样好,甚至健全人按摩会更好。1904年,国外传教士出于对盲人的同情,发展出了盲人按摩。

  我:你们的按摩和西方按摩有什么区别?

  孙:中国传统按摩以保健为目的,绝非色情服务。除了足疗需要脱掉鞋袜外,其他按摩都会保持客人的衣着完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出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