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国看点:韩国人开饭馆有什么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 10:28   新浪教育

  今天就说说韩国人开饭馆的一点生意经吧。当然了,咱不是生意人,也不是国际倒爷,没有跟韩国人做过买卖。所以我就根据我的所看所闻,简单说说韩国人开饭店的几点有意思的事儿。觉得是那么回事儿,您就捧个人场;觉得有偏颇,麻烦您也别太激动!

  一、酒香不怕巷子深

  韩国人饭馆的选址,还是颇有意思的。之前不是提过说很多店家都集中到一栋楼里么,这回咱说说那些散家。韩国的地皮还是蛮贵的,所以很多住家如果有临近马路那种门市房,一般都会向外出租或者自己拿来开店。但是还有一些店,却开在“深山老林里”。说深山老林可能有点夸张。但之前跟韩国人去吃饭,常常都觉得“山前无一路”了,一转弯,却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因为韩国多山,所以这些店不是在乡下,而是开在城市里的山上。不亲自开车进去,是无论如何都找不到的。但即使如此,慕名而来的客人还是不少。开始还以为这样的店不多,结果沿盘山公路一开,还不在少数。这些店主大部分是看中了山中的景致,而且别看地方偏,价钱却一点都不便宜。有一次就去了一家开在半山坡樱花园里的店吃饭,边吃边赏樱花,很是美哉!

  市区内隐藏于深巷的饭馆也不少。因为韩国很多城市内还有不少旧城区,这些区域内多是2层楼高的别墅建筑群,一片一片的,但又不像新规划区那么规范,所以巷子窄小、横纵交错,四通八达的。别看很多店就开在这些不起眼的旧城区内,却往往比开在街边的店生意更红火。因为吃得就是一个味道嘛,如果你酒好,再深的巷子也挡不住香气!

  二、只卖冷面不卖饭

  韩国人很多店都是某种料理的专门店,如果某家店叫xx冷面店,则基本上可能只卖各种冷面,不卖饭。跟国内一样,一般这种做单一料理的店,可能味道更足,口味更好。所以在韩国吃饭不是随便找个饭馆进去,什么菜都可以点。而是要事先想好吃什么,然后再直奔专门店。国内很多大饭店,是以某个菜系为主。比如川菜、粤菜、辽菜等等,而这一个菜系里的菜样可就是数不过来了。但在韩国基本上没有什么菜系,所以他们的专门店只做某一两种或者五六种菜样。像韩国有不少豆腐料理店,店内的料理基本都围绕豆腐做各种花样。但最多也就七八种菜色。所以韩国的饭馆基本没有那种拿在手上的菜单,都直接往墙上贴。顾客抬头看就一目了然了,也省去不少点菜时间。也因为如此,韩国饭馆里加上老板常常也就两三个店员,因为菜样不多,不需要很费周章。

  三、节日周日不开张

  周日里不开张,一部分原因是韩国基督教徒很多,这一天需要做礼拜。所以如果你赶上周日想去吃某家店,一定要打听好人家这一天开不开张。而周日不开张的另一个原因,则基本就是希望有休息日。其实韩国人开饭馆不像中国人那么拼命,一年四季不休!韩国人享受生活的态度可能比国内早来了一些年。所以不光饭馆,很多其他的店周日也基本不开。一些在学校附近的店就更夸张了,如果赶上寒暑假,干脆整个假期都停业休息。因为学生放假,客源减少,开还不如不开。此外,如果赶上重要的节日,这些饭馆也是特定不开张的。韩国日历牌上有很多红日子,也就是说日期的颜色是红的,这样的日子都是法定假日,所以很多店家都不开门,休息。在韩国,别人休息我赚钱的理念,似乎少了点。这点在欧美就更显著了,留英的同学说,那儿的店晚上6点就关了。

  四、全店挣钱靠外卖

  韩国有很多非常不起眼的小店,不起眼到店内只能摆3-4张桌子。可是千万别小看这些店,他们赚的钱可能比一些大饭店还多。一次去瑞士驻韩使馆办事,中午就在附近的小店吃个午饭,边吃边想,这么小的店,要怎么维持啊,客源貌似也不多。可就在我吃饭那十几分钟里,店里负责外卖的小伙儿,足足跑了3、4趟。而且店内叫外卖的电话不断地想,老板娘接个没完。我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啊!韩国马路上,常常会看到各式送外卖的摩托在狂奔。尤其中午和晚饭时间。一般大的饭店都不提供送外卖服务,一是忙不过来,二是有些料理没法送外卖。所以这就给很多小店生存的机会。我们在学校,常常叫外卖,叫得多了,对很多外卖店很熟,却从来没真的去人家店面看过。一次跟公司搞培训,中午就一起到一家店吃饭。吃着吃着觉得这店名好熟,猛然想起,这不是我们常叫外卖那家么,原来是这儿啊!

  在韩国,貌似只要开了店,就可以送外卖,不需要额外的许可。但是在中国却绝对不行。记得早前看到一条新闻,某家在中国的韩式料理店,因为没有办理外卖许可被罚了钱。

  其实中韩两国开店还有很多方面不一样,有空再一并补充吧!

  本文来自三岁兽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出国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