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留学生:在伦敦见证女儿硕士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0:45   钱江晚报

  女儿今年在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硕士毕业了。早在两年前女儿留学之际,我就约定要去英国参加毕业典礼——国外的学校和家庭特别重视这一盛典,是孩子走向社会的重大转折点。我是6月收到学校寄来的毕业典礼邀请函,女儿事先给我预订了家长席(每人15英镑,如果预订迟了就会没位子)。带着幸福和期盼,7月16日清晨,我穿上漂亮的衣裙,出现在女儿毕业典礼所在地——伦敦市中心的威斯敏特中心大会堂。

  伦敦艺术大学有150多年历史了,是欧洲最具规模的美术设计学校,由5所著名学院组成,学生16000多人,有艺术类“剑桥”之称。女儿所读的就是伦敦艺术大学的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典礼分上、下午两场举行,每场有五六百人,学士、硕士共同出席。

  硕士袍租金45英镑

  大会堂可租用硕士袍,租金45英镑。硕士袍用玫瑰红镶边,学士袍用大红色镶边。现场,工作人员热心地帮每位学生穿衣戴帽,细节十分讲究。所有毕业生在二楼圆形会场就座,家长们在三楼看台上观礼。学生们戴着帽子,黑压压的一片,远看着好像几百个“小企鹅”,我则像一个企鹅妈妈引颈张望,看花了眼:我的小企鹅坐在哪里呢?此时我联想到去南极探险旅游时,队里有位科学家专门研究企鹅家族的联系是靠低频声还是靠高频声的课题。我看到几位学生站起来向楼上的家长席不断挥手,如此便对上了号。

  台上的小乐队奏起了欢快而浪漫的音乐,校长和教授们排成长队从学生席位绕场走向主席台,全场响起热烈而长久的掌声。校长致词后,开始隆重的学位证书颁发典礼,长达一个多小时。5个学院的院长轮流上台为自己的学生颁发。

  艺术生出场个性飞扬

  学艺术和设计的学生常有出人意料的独创行为,一位学生走上红地毯时突然拿出一大块纸板,上边写着自己大大的名字,大做广告,引起全场欢笑和一片掌声。有的学生走到主席台中央时突然回头向楼上的家长席飞吻、招手,亲友团们则报以一声声尖叫或大呼其名。我旁边的几位日本家长一直安静地坐着,看到孩子走上台了突然爆发出高声呼喊,吓了我一大跳。许多家长拿着相机跑上跑下不停地拍摄。

  终于,我看到我的“小企鹅”穿着青色的高帮时装鞋走向校长,一瞬间,我不知该和其他家长一样大喊助兴、还是拍照留念,在这仅有的一分钟的时间内,我决定记录女儿珍贵的瞬间。当校长将学位证书郑重地递给女儿时,我按动了相机快门,又马上转换按动了摄像快门,如此激动人心的历史场面我是从镜头中匆匆看到的,好在回家可以重放。

  不是每个人都能毕业

  女儿身边有五六个空位,她说,学校的教学很严格,决不徇私,有几个学生就因学业不过关而未能毕业。当主持人宣布冗长的毕业典礼结束,激动的学生们将硕士帽纷纷抛向空中,门外的走道上则有丰盛的咖啡、酒、西餐点等待着大家享用。威斯敏特中心大会堂的摄影室外排起了长龙,学生们选择各种摄影套餐请专业摄影师留下永恒的瞬间,每套价格从30英镑至100多英镑不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