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留学访谈实录:胆子变大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5:44   新浪教育
日本留学访谈实录:胆子变大了(图)
左起:宋雯一(近畿大学经营学部商学科1年级),采访人陈小牧

  采访时间:2008年8月13日

  采访地点:上教留学陈小牧工作室(上海市汾阳路3号)

  被采访者:宋雯一(近畿大学经营学部商学科1年级)

  采访人:陈小牧

  采访整理:陈怡

  [陈小牧按语]宋雯一, 2007年4月去日本留学。先进入日本语学校学习,2008年4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近畿大学经营学部。现为该校1年级学生。

  陈小牧:小宋,你好!很高兴又见到你!

  宋雯一:陈老师,你好!我也很高兴!

  陈小牧:小宋,在日本几年了?

  宋雯一:一年半左右了。

  陈小牧:当初是什么促使你高中毕业去日本留学的?一个人第一次离开父母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独自生活,不感到害怕吗?

  宋雯一:因为我之前学过日语。当初选择高中的时候,父母就特意为了挑选了一个开设了中日合作班的学校。因为也考虑到女孩子到高三学习可能会比较吃力,万一没考上好的大学的话,起码我还比别人多掌握一门外语,多一项优势。后来高三的时候高考不是很理想,好的大学没考上,差的大学不想去,所以就想到了去国外留学。当时选择的国家非常多,但是因为我有一定的日语基础,也考出了相应的等级证书,所以就选择了日本。选择日本留学对家长来说,经济负担也比较轻。

  陈小牧:你去日本一年半了,在日本感到自身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宋雯一:觉得自己胆子变大了。在国内,许多事情不敢说,不敢做。但是在国外,很多事情不得不去做,不敢说也要说,不想做也要做。慢慢的,自己也变得愿意去交流了,毕竟去了首先就要把语言学好。也学到了很多国内学不到的。比如找学校,找打工的地方,都要靠自己打电话去问,去找老师商量。慢慢的觉得自己的自理能力变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陈小牧:日本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中国特别学习?或者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

  宋雯一:我觉得日本的服务业真的是值得我们学习。不管到哪里去买东西,都感觉的到他们“顾客至上”的那种态度。在国内买东西,感觉就像我们欠他们钱一样,一点都没感觉到自己是顾客。在日本人就完全不一样,不管是去买东西,还是去市役所办事,他们给人的感觉都非常亲切。另外体会比较深的就是日本其实还是挺有人情味的一个国家。在去日本之前觉得日本人好像对外国人比较冷漠,但是去了大阪之后觉得不是这样,大阪给我的感觉非常亲切。他们其实对外国人也是很好奇的,文化上的许多差异让他们感兴趣。比如他们会很想了解上海有哪些特色小吃,又哪些地方好玩等等。他们其实是非常愿意和你沟通的。日本人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漠,还是很有人情味的。

  陈小牧:从语言学校到考入大学具体做了哪些准备,包括自身努力和语言学校方面给你提供的帮助?

  宋雯一:去日本之前自己作了一个打算,我的目标就是通过一年语言学校的学习,然后考上大学。所以学习语言过程中,高中的基础知识复习或者学习也不能间断,不能忘记。因为我是4月份入学的,参加6月份的留学考试有点赶,所以还是参加了11月份的考试。我选的是文科,数学、综合、日语都考了。语言学校的老师会给你一些指导,但是首先你要确定你要考什么学校。这个过程中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去搜集学校的资料,了解学校的背景,什么时候报名,提交什么材料等等。然后去找自己所在的那个班的担任老师或者是任课老师商量,请他们帮我面试或者帮我改一下申请书,他们很乐意帮助留学生。关键还是自己要先确定目标。每个学生的目标不一样,有些人不是第一年就想考大学的,或者是有些人只是想过来学习一下语言。虽然学校关于你的出路方向会做一些调查,作一下统计,但关键还是自己要有主动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