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专家:如何使用美国大学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7:40   新浪教育

  在看排名的时候,学生还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学校,不是说选择前面学校就得益了,因为学校的侧重点不一样,学生要审慎的对待学校的申请。例如在美国本科排名中,排名44名的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可能会比其他学校的排名高很多,也有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但是从这个学校的校名就不难发现这是一个理工科院校,适合高中理科不错的学生就读。再例如佐治城大学(George Town University)排名23,但是这个学校传统上文科和外交学方面实力很强,如果去那里学数学或者工程那就不如去排名低两名的密歇根大学了。学校的学习侧重是学生和家长都应当仔细考虑的问题,绝对不是盲目的跟着排名走,以进入排名高一点的学校沾沾自喜,然后鄙视排名低些的其他学校,这种做法是不全面的也是应当摒弃的。

  家长和学生此外还要充分的意识到,排名有很大程度是一个商业行为,杂志和报纸通过刊载排名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所以排名每年都肯定会有所波动,否则一成不变的排名是没有人关注也没有人去购买的。所以排名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一个推销出版物的好方法。如果学生和家长真的特别当真的,那么第二年万一学校的排名有一个向下的变化的话,心里就会很不舒服,与其这样,还不如跳出排名,或者仅将排名作为一个单一的参考工具,不要有过大依赖心理,那么自己申请就会变的更加从容一些,心态也会比较正。

  另外,家长和学生还经常问我,现在排名的机构很多,例如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的华尔街日报都有各种排名,哪个排名更权威些。如果很公正的来说,因为这些排名的机构仅仅是一个媒体,所以并不存在权威或者不权威的问题,它们的排名可以说都有各自的问题。但是如果说从认知程度和反映问题程度来说,我个人认为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的排名可参考的地方会更多些,因为它比较专注于美国的学校,而且每年的连续性还是比较好的。英国的金融时报因为排名比较全球化,将一些非英语项目也放在里面,这对中国大多数学生意义不大。而华尔街日报的排名体系被人普遍诟病,也不是很理想。所以学生参阅排名的时候,建议以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为主。在看学校网站的时候,也是要看看学校说自己的排名是以哪家媒体宣布的排名为准。这样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定位,也为自己选校打下一个不错的基础。

本文选自《威久留学专家》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