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华人:我与美国FBI过招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4:32   新浪教育

    本文由威久留学美加部海外咨询顾问、迈阿密大学经济学博士李昕撰写。

  一中国年轻男子,无端频繁出入国境,神态自若,却形迹可疑。综上种种,我终于引起了旁人的注意。这旁人不是别人,而是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

  美国的出入境手续与别的国家不同。入关比较严格,每个人都要出示有效证件和签证,并且大多数都会被问到一些问题。外国人入镜前每人需要填一张出入境记录卡(I-94表), 入境时被撕掉一半,出境时再把另一半交回。出了关领行李,往往还会遇到几只警犬在行李上闻来闻去,看是否带有毒品。在一些大城市入关,中国人还经常遭到开箱检查,看是否带了鸡爪子什麽的。出关时却非常松,严格说没有一个有形的海关,你只要在换登机牌时把I-94表交给航空公司就行了,好象根本没有人在乎你是否离开美国国境。

  理论上讲,航空公司应该把收回的I-94表交到移民局,这样他们就会有一个完整的出入关记录。但实际操作中却会有很多问题。比方说如果你出示美国驾照登机 (相当于中国的身份证), 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般不知道你是不是外国人,所以不会主动跟你要I-94表。你要是不清楚规定的话就会忘了交,这样你就只有入境记录,没有出境记录。即便是你交了,航空公司也不一定转交给移民局,有时就给丢了。大家都知道这记录本来就乱,再乱点儿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如果你几年来一次美国,也没有人在乎。可我就不同了,一年里我有时不得不出来进去十几次,你就可想而知我的记录有多乱了。有时我从中国回来,入关,过些天又突然从加拿大回来,而这中间根本没有出关记录。看上去就象我从不同的地方回到美国,然后就神秘地消失了,而没多久又冒出来,站在关口的移民官面前。要不是有一条通道可以让我在地壳底下象土地爷一样自由穿梭,就只能是移民局愚蠢,没有其它可能性。

  尽管我很无辜,可也不得不面对海关人员的盘问。订机票时,我总会把在关口城市转机的时间留得很富余,一来防备国际段航班晚点,出关后接不上国内段;二来就是我常常要被带到海关旁边的小屋儿里去交待问题。

  一来二去,我也司空见惯了。每次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带到小屋,我就会立刻掏出一大堆准备好的文件,三本护照,我的航班行程,活动日程表,我自己作的出入境记录单,历次I-94表复印件,在美合法身份证明,名片,公司证明信,和我老板家里的电话等等。若是随身带一些样品的话,我也会事先准备好发票,以防走私嫌疑。

  然后,我和两三个移民官一起站在办公室的电脑前,一项一项地核对我的记录,然后看着他们不断点头,直到将我放行。

  尽管如此,由于出入境次数过多,海关的自动警示系统还是提醒外交部注意我。于是我的材料被海关调了出来,转到在华盛顿的外交部,外交部又转交给联邦调查局总部,最后被转到在J城的FBI特工手里,也就是我后来见到的那哥们儿。这些也都是他告诉我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