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日本:目睹艺伎的心酸与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0:16   新浪教育

  日本京都的艺伎,在精致装扮与优雅身段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般而言,艺伎和舞伎都是在“茶屋”表演,由茶屋协助预约艺伎、舞伎和酒菜等料理,但是茶屋的索价都相当昂贵,而且只接熟客,原因出在传统的茶屋习俗基于礼貌不习惯在宴席结束后当日收取酒宴费用,而是日后将帐单寄给客人收费,这种客户和茶屋之间的信赖关系是花街的游戏规则,所以茶屋无法接受初次见面且不熟识的客人。

  不过,由于特地前来京都想看到艺伎的观光客日渐增多,有些茶屋干脆推出配合观光的优惠方案,让一般游客也能近距离接触,此外还可藉由参观艺伎每年固定参加的公演、祭典活动等一睹丰彩,或是干脆守在艺伎时常出没的地点守株待兔,也是不错的办法。

  1.季节限定的舞蹈公演配合特定季节,各花街在自己的歌舞练场会有公开售票的表演,可以看到装扮华丽的艺伎和舞伎们做大型的舞码表演,如4月份在只园歌舞练场举办的都舞表演、5月份在先斗町歌舞练场举办的鸭川舞蹈表演等。

  2.舞伎茶席要看到京都艺伎、舞伎的表演在以前只能透过相识的茶屋预约,观光客往往不得其门而入,且高达1小时30万日圆的费用也非人人负担的起,不过幸好在只园的花见小路上也出现几家以提供观光客鉴赏的茶屋,能以优惠的价格观赏到舞伎表演京舞,舞伎还会奉茶、递上名片、陪你照相和聊天呢!

  3.只园艺场只园艺场(Gion Corner)位在只园花见小路的甲部歌舞练场旁,每晚固定有日本古典艺能的传统表演,除了有舞伎表演京舞,还有茶道、琴艺、花道、文乐,以及雅乐、狂言的演出,想沉浸在京都的传统文化里,这约一小时的节目就可满足你的需求。

  4.只园祭每年七月举行的只园祭是京都夏天的一大盛事,至今已有千年历史的只园祭为期一个月,其中华丽壮观的“山鉾巡行”是祭典的高潮,其中24日的“还幸祭”只园甲部的艺伎、舞伎们会装扮的美美的坐在花车上绕境,称为“花伞巡行”,在八坂神社内还会表演称作“雀踊”的奉纳舞,为热闹的只园祭增色不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