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留学第一课:忍饥挨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4:37   青年参考

  我揉着惺忪的睡眼,在家里四处晃悠,希望能找到一些可以果腹的东西。冰箱空空如也,灶台、衣柜、床下、电视机柜等任何可能藏匿食品的地方都被我翻了个遍,却一无所获。钱包里没有银子。绝望中,我接了一大杯水,咕咚咕咚一饮而尽。为了节省体力,我跳回床上,闭眼睡去。睡梦中,我似乎穿越了时空…… 

  ——这里连载的是赴澳大利亚留学生殷格澜的故事,他试图用亲身经历表达这样的观点:绝大多数留学生普通而平常,既非才华盖世亦非留学“垃圾”,但他们的留学阅历是受用不尽的财富。 

  那是一个周五的傍晚,唐人街的一处自动取款机前站满了排队等候取款的人,我焦急地站在队尾,担心自己可怜的存款余额不足以应付这个周末。我独立在澳大利亚生活才一个多月,银两就所剩无几,如果我能回忆起这些银子的去向,估计也不会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我看着存款余额的数字——17块4毛5,不禁哀叹。 

  我把这些钱从银行卡里取出来,攥在手里,转身向公交车站迈进。没走几步,肚子就不争气地咕咕乱叫。唐人街到处是餐厅,香味诱人。我朝最近的一家西餐厅走去,因为在我的字典里,吃肉才是硬道理。正好,这家餐厅今天特价。我瞪大双眼跑到宣传单前一看,牛排特价25块!我吓得差点儿一屁股坐到在门口玩耍的小孩身上。我用剩余的体力快速打探了附近的几家餐厅,最终在一家粤菜馆里消费了15块8,然后满足地回家。 

  第二天早上,我睁开双眼,迎来了全新的一天,还有咕咕叫的肚子。我揉着惺忪的睡眼,在家里四处晃悠,希望能找到一些可以果腹的东西。空空如也的冰箱提醒了我,室友已经好几夜没有回来,根本不要抱什么期望。灶台、衣柜、床下、电视机柜等任何可能藏匿食品的地方都被我翻了个遍,却一无所获。我绝望地坐在地板上,看来,只好放下身段,打电话向朋友求助了。 

  “您好,您的余额不足,无法通话,请尽快充值,再见!”不得了!我开始像没头苍蝇一样原地打转,突然想起,某部灾难片的主角被困在某个地方,靠喝水维持生命,6天后才被救援队发现。想到这里,我赶紧接了一大杯水,咕咚咕咚一饮而尽。为了节省体力,我跳回床上,闭眼睡去。睡梦中,我似乎穿越了时空…… 

  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喂!你干什么呢!小组作业是不是不想做了?”电话那头是同学冷冰冰,催促我完成作业。机会难得,我赶紧向他求救。几个小时后,冷冰冰同学拎着一些肉块来到我的住处,拯救了饥肠辘辘的我。 

  许多刚出国的留学生都不会合理地计划生活,多少是因为在国内时习惯了父母的呵护,从来不需要操心怎样开支这类问题。出国后,这种呵护消失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琐事一起涌来,做饭、买菜、洗衣、清理房间、采购生活必需品……在这些琐事的围攻下,留学生常常措手不及,再加上还要面对学习和考试,生活变得异常艰难,合理地计划生活变得尤其重要。 

  几个月过去了,我从冷冰冰同学那里学到了不少,比如买菜的窍门。我每次买菜都用小拖车,看起来就像一个中年大叔。我拖着小车在菜市场里来回转,分析行情。跟着冷冰冰同学在菜市场“潜伏”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同样的蔬菜在不同店铺里的价格居然相差不少,而价格的高低与蔬菜的质量、品种并无关系。如果能精打细算,就可以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 

  国内好友曾在短信中开玩笑说:“被生活磨砺成这样了,还拖着拖车去买菜呐,哈哈。”我淡淡一笑。我并不为此感到难为情,反而为自己能独立生活而骄傲。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