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德国:教授的“颜面”千万碰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5:51   新浪教育

  从来只有给学生打分,还没有被学生以如此透明的方式评头品足的高校教师,就像被摸了屁股的猴子一样,恼怒而又难以还击,只好祭出最后的法宝:个人隐私必须得到保护。

  P教授在“我的教授”网上共得到了近100名学生的打分,总平均分达到1.4分,同时得到了所有参与打分学生的推荐;F教授从参评学生那里得到的分数只有3.8分,有学生写道,F教授先是让92%的学生在考试中落马,随后给学生们去了一封信,告之他们应该为此负责任,并通知学生他将网开一面提高大家的考试分数,最终考试未通过率“下降”为70%。该学生称, “这是我经历的最差的课程。”只有15%的学生愿意继续推荐这名F教授。

  “我的教授”网站的5名名誉负责人均来自柏林工业大学。他们创立此网站的初衷是向学生提供方向性指导,让其知道在哪些教授以及哪些大学那里可以获得最好的教育。每一名参与对教师打分的人需要通过电子邮件注册,并通过IP地址验证身份。可供打分的领域涉及:教师是否公平,对学生是否有足够的辅导,教材准备是否充分,教师对学生的打分(习惯)等等。

  对于某些教师而言,偏低的得分无异于拍在脸上的一巴掌。对于他们而言,“隐私保护”便成为了最好的保护伞。要求网站停止侵犯隐私的柏林市信息保护负责人 Dix称,他担心这样的评分会使教师蒙受巨大的损失,例如其声望甚至个人形象下跌,一些提供教研资助的机构会将公布的评语内容考虑进去,从而导致教授可能失去这些资助,同时“教授的竞争者在网上恶意进行评分”的可能性也不能被排除。Dix要求,“我的教授”网站必须征得每一名被评分教授的许可才可以公布其相关信息。

  对于Dix的说法,学生们反驳道,由于实行教授终身制,德国教授被“暗箭”真正伤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另外,即使没有打分的伤害,每年成千上万的教授的项目资金申请也是石沉大海。

  在主张“隐私保护”者的要求下,“我的教授”网站在8月底之前还有一次与柏林市信息保护负责人交流的机会,双方如果仍无法达成一致,该网站很可能将面临支付罚金的惩罚。

本文选自《亚欧留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