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理财:出国读书费用明降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12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杨梅 实习生蔡念)人民币升值后,本以为出国读书会便宜,谁知国外高校不是奖学金难申请,就是涨学费,出国读书的费用反倒涨了价。记者昨走访多家在汉留学机构了解到,原本决定毕业即赴海外求学的在汉学生开始持观望态度。

  上周六,澳大利亚名校墨尔本大学在汉的本科及硕士招生面试中,多名学生面露难色:申请到全额奖学金的概率几乎为零。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小何面试后感慨:现在申请全奖梦泡汤了。小何称,全奖申请有难度,但他家庭条件不宽裕,只能寄希望于全奖。

  墨尔本大学校方相关代表介绍,澳币汇率3个月下降了30%,这对于欲赴澳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经济负担比以前相对要小。但同时,奖学金名额很少,且申请周期很长,竞争异常激烈。

  家住水果湖的万女士说,儿子在一省示范重点高中读高三,本想明年赴美读本科,现在更多是观望。她算了一笔账,赴美本科四年全额自费,约需100万元人民币。如果学费保持不变,按照3~3.5万美金/年平均来算,原先汇率为8,现在为6.85,每年约能省4~7万人民币,但今年很多美国高校都调整学费,平均约涨了10%。“远远高于汇率省下来的钱”。

  有关专家建议,对待留学,特别是赴美留学应冷静理性,静观其变。同时,提醒留学生和家长,做好各种防范和资金准备,比如面对孩子在当地就业机会减少、整个经济形势并不会导致学费下降、汇率有可能下降等问题,从生活的自理能力,到家庭的资金储备等都要想清楚,不盲从。另外,选择留学专业应长远规划。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