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无语言基础留学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1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启德李冠军》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随着美国留学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大学可以接受没有任何语言成绩的学生申请,尤其是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可以不经过任何考试,就可以进入一些美国排名前100名大学学生,这些大学包括赫赫有名的圣路易斯大学、凯斯保留地大学、亚利桑那大学等等。当然,入学是有条件的,就是这些学生需要到这些大学的语言中心先读一段时间的英文,英文长短取决于入学英文测试和学习进度,一般是3-12个月不等。

  这种政策对于那些无时间准备例如托福和雅思考试的学生无疑是一个福音,结果造成学生认为反正要去美国读英文,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美国的英文课程上,就放弃在国内的英文学习和准备,这是比较危险的。因为英文是一个学生的脸面,是沟通的工具。高中毕业生年龄还小,心智和抗压能力都不是很好,在没有做好语言准备的情况下,甚至使用英文沟通的能力还没有,结果就去到异国他乡,看到的满眼是白人、黑人,文化差异也是巨大的,这对于他的成长和融入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英文相对较好的学生,有比较强的自信,可以很好地需求别人的帮助,成功的机会就大很多。美国的高校是实行宽进严处的政策,淘汰率比较高,中国学生比较勤奋,但语言能力是阻碍学生顺利毕业的主要方面。所以,对于被美国大学有条件录取的学生(指先到学校读英文,英文通过后,就可以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情况),一定要在国内提高英文水平,尤其在说和写方面。一般来说,在英文环境下,听和说可以很快得到提高,但在阅读和写作方面比较困难,尤其在写作方面。就像中国的学生一样,也有很多学生写的作文很差,言不达意的情况很多。写作要在国内多练习,千万不能将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国外的英文课程班上。

  对于那些已经达到学校的录取要求的学生,例如雅思考到6.5, 托福考到82分的学生,也可以考虑先过去读一段时间英文,例如3个月。因为即使你的考试分数达到要求,并不意味着你的英文水平可以自由沟通,而进入本科学习后,尤其是著名高校,学习会非常紧张。如果你先过去,先适应当地的英文(有些地方有口音,同时,很多教授可能来自世界各地,也可能有口音),学习如何使用图书馆,如何写调查报告等内容,往往快别人一步,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启德留学资深专家 张超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