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导:90后留学美国的“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3:52   新浪教育

  在美国大学的录取过程中,学生的分数是重要的,但并不代表全部,评估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是美国大学的录取特色。在我辅导的案例中,我曾咨询过多名中学的辅导员和名校的招生办老师,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即学生分数达到该校的最低分数线要求后,就有资格进入该校,而一但跨越门槛,分数就不再重要了。

  那么跨越这个门槛的分数是多少呢?

  以托福为例,一般来说,托福有100分就足以有资格报考美国任何一所名校包括顶级名校,这里的100分就是我们说的门槛,那么110分好不好呢,那当然好了,问题是多拿到10分要付出的代价是多大,值不值得,对于学校来说,托福102的学生和112的学生几乎没什么差别,但是托福95分和100分的同学的差别就大了,因为100分这个门槛是一个关键指标,相当于国内高考的本科分数段,能否进段是非常重要的,进段之后,分数高低已经不再起决定性作用。

  在我们接触到的一些案例中,有的学生托福第一次就考虑105分的好成绩,家长不满意认为孩子还有潜力,再考一次分数一定会更好,于是要求孩子重新复习,下次争取再考出好成绩,最好考到120分满分才好呢,其实这种做法不一定好,刚才提到美国大学录取的规则是进段,不同于国内高考规则,进段之后每一分都决定命运,报考美国大学只要进段多几分少几分其实问题不大,把学生考试的时间用在学校要求的其它方面可能学生的竞争力会更大。所以建议学生和家长在报考美国大学时尽量摆脱一分定胜负的思维模式,把有限的等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其它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中去,才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还有一种情况,如哈佛、耶鲁等顶级大学,在分数方面没有门槛限制,那么学生如何把握呢?我们的经验是,参考该校历年录取学生分数的中数范围,比如哈佛去年70%的录取学生的SAT范围是1350-1550,那么如果学生的分数大致在这个范围之内,应该说在SAT的分数方面,你已经达到了哈佛的要求,要想进哈佛在其它方面努力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非拿个1580分不可。但是如果你有幸拿到了1600的满分,情况就又不同了,因为毕竟每年全世界的考生中,能拿到SAT满分仅几百人而已,如果在分数方面你能进入满分级别,竞争力将非同小可。但话又说回来,能拿到满分的学生毕竟太少了,所以对大多数报考美国大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说,保证进段并且不追逐额外的高分数才算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本文选自《大学导航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