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人逛展指导:如何判断美国名校的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0:14   启德教育

张杨
张杨

  《如何判断美国名校的排名》

  在教育问题上,中国人大都有非常强烈的“排名情结”。于是每年北大清华的网络论坛上总会出现很多帖子,热闹地争论到底哪所学校排名中国第一。而中国留学生出国选择高中或者大学的时候,也总会参考很多排名。

  事实上,美国院校排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以判断一所高中的质量为例,PrepReview通常使用以下一些标准:

  第一,每年考入常青藤学校、麻省理工和斯坦福这些传统意义上顶级大学的人数占全校学生总数的比例。比例最高的是纽约的Collegiate School。该校进入顶级大学的学生比例是46%,排名第二的是纽约Trinity School,比例为41%。这类学校功课极其繁重,课外培训特别多,有时甚至会牺牲孩子们运动和艺术活动的时间。比如一所马萨诸塞州的男子中学,我的一位同事说他肯定不会把孩子送到那里去受罪。我的学生Robert的哥哥也在这所学校读过书,Robert坚决不肯步兄长之后尘,“they worked my brother to death(他们快把我哥哥累死了)”。

  第二,学生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的简写,学术能力评估考试。音译为“赛达”,俗称“美国高考”,是进入美国大学的重要门槛。的平均成绩。SAT是由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简称ETS)举办的。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目前,美国90%的顶尖大学都要求参考学生的SAT成绩,因为它是美国大学能够得到的唯一可以比较来自不同地区和学校学生能力的成绩。SAT的满分是2400分,在这份排名中,平均分最高的学校达到了1400分。

  第三,师生比例和学生的多元性。以这种标准看来,师生比例越小越是好学校,比如有的私立学校的师生比例仅为1:9,孩子可以获得更多关注,老师有相对宽松的时间解答孩子们的具体问题。学生的多元性也是一个重要标准。不同肤色的国际学生的加入可以使孩子们感受到多元的社会和价值观,他们进入大学和社会以后,会比平常人更容易接受新的思想。

  但是,分析这份排名,也能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

  首先,排名前10名的学校中,有1所是男校,6所是女校,只有3所是男女混校。男女分校是英国和美国的特色教学方式。英国皇家子弟读书的伊顿公学就是一所很有代表性的男校。我本人不赞同男女分校,因为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没有和异性相处的经验,以后走进大学或者社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其次,我去过其中一所排名很靠前的学校,在那里试讲过一些课。感觉并不像排名中说的那么好。有的学生在课堂上反应非常快,极其活跃;有的学生却似乎什么都不懂。两级分化这么严重,只能说明这所学校的录取标准出现了一些问题。

  前不久,美国以颁布大学排名而闻名的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以提供最权威的学校排名著称。发布了最新的2007年度美国最好的高中排名。有趣的是,这份排名和Prep Review提供的排名几乎没有重合之处。前一个排名榜提到的好中学,以及我了解到的很多久负盛名的学校,都没有出现在这个排名里。

  总之,在没有中学排名绝对标准的美国,除了Philips Andover、Philips Exeter中学等极富盛名的学校,很难说到底哪所学校更好。这时,孩子们就得调动多方资源来搜索信息,毕竟这关系到每年三四万的学费以及将来的前途。但是决定由自己来做,他们就会珍惜这个机会,并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我的切身体会是,中国孩子不一定要盯着美国名校,实力太强的学校可能会让人产生强烈的挫折感,失去最宝贵的自信心。

  私立学校的排名标准虽然各不相同,但并不意味着无法进行比较和判断。一般来说,教育咨询顾问会参考三个主要数据:

  第一,招生比例。美国最好的私立中学,比如马萨诸塞州的Philips Andover、新罕布什尔州的Philips Exeter等老牌名校,招生比例可以达到1∶7。也就是7个学生申请,只有1个学生可以被录取。而最难考的哈佛商学院,招生比例也不过1∶8。所以一所学校的声誉和质量可以根据招生比例来判断。招生比例低于1∶3的属于一般学校;1∶3~1∶5属于很好的学校;高于1∶5的,属于顶尖名校。

  其次,捐款总额。捐款主要来自历届校友,可以反映一所学校经济实力和校友的成功度。美国最富裕的中学之一Philips Exeter捐赠达到8个亿!(2007年,哈佛的校友捐赠储蓄金是270亿,排名第二的耶鲁大概是130亿左右。)一般而言,校友捐赠总额超过2000美元的都是不错的私立中学。

  最后,对于高中毕业后希望考入美国著名大学的学生来说,参考历年毕业生录取情况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顶级大学对来自某些学校的学生的学分、获奖、实习等细节非常熟悉。相比之下,一些不知名的中学,即使成绩全部是A+,也不一定能得到知名大学的认可。

  节选自2009年最新畅销书《年轻的战场》,作者: 张杨 blog.sina.com.cn/alexzy

  作者介绍: 张杨,著名留美学者,新浪百万名博,畅销书《年轻的战场》、《我的哈佛日记:规划的人生更精彩》作者,现任启德教育集团美国中心总监。2005年获清华大学国际新闻硕士学位。2006年获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美国7所名校的录取和奖学金赴美国留学,2007年获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后留美在私立中学Worcester Academy工作,研究美国私立基础教育,指导了多位中美学生成功申请上美国名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生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