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留学:570政策应届毕业生须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5:01   新浪教育

  主持人:非常高兴请来二位做客新浪,一位是墨尔本大学驻京首席代表Sunny,一位启德留学澳新部经理李姣。首先请Sunny介绍一下墨尔本大学的一些情况,有没有什么针对中国留学生特殊的照顾政策?

  校方代表:首先我想介绍一下墨尔本大学的历史,我校创建于1853年,有超过了155年的悠久历史。我校也创造了很多澳洲高等教育的第一,其中包括1883年我校诞生了澳大利亚第一位女性大学毕业生,1922年澳大利亚的第一个学术期刊《墨尔本大学快讯》创刊, 1945年澳大利亚第一个博士学位的颁发等。我校在教学、研究等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不断地改革创新。

  我校持续排名在世界顶尖大学的行列,具有遍布所有教学领域的显著地位和领先全球的研究力量,我校的研究学者立足国际学术的前沿,研究的范围也是非常的广博,从人权法到远程通信,从作曲研究到医疗研究。我校目前的学生总数有35000人左右,研究生和博士生的人数有9000多,国际学生也有9400多人,占27%左右,教职员工接近8000人。在众多的国际学术专家中,我校有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除此之外,我校还有来自各地的各类奖项获得者和优秀人才组成教职员工,并在学术研究和学生交换领域里与全球领先大学合作。

  墨尔本大学在历年的全球大学各类排名中都是遥遥领先的,其中雇主排名这一项几年来都居世界前十名。让我们具体看一下墨尔本大学在世界中的排名,泰晤士教育专刊2008年世界大学排名的数据显示我校世界总排名第38位,雇主评分第9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上海交通大学排名为亚太地区的第6位。澳大利亚公立大学排名为澳大利亚的第1位。我校从2008年开始创建了墨尔本模式的本科教学,以其深度和广度著名。毕业生可就读研究生的职业教育,研究型的高等学位直接进入职业领域。墨尔本模式是顺应世界教育的发展潮流的,顺应日新月异的变化的。我校教育改革中,当学生选择一个专业的时候,至少精学一门专业,并学习这个课程以外多门课程。因为墨尔本大学深刻意识到我校需要提供给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是通向全球化的成功之路。研究生学习方面,我校提供了超过340个研究生项目,其中学位包括从毕业证书到研究生学位一直到博士学位。同时我校还与遍布世界的180多所领先大学合作,包括21所大学联盟,还包括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成员。

  在我校就读的学生都享有与其他国家交换学习的机会,学校每年提供至少800个墨尔本海外奖学金,这一机会使学生们能体会到另一种文化,学习更多的知识。同时我校位于澳大利亚文化中心的墨尔本中心地带,大学的主校园位于帕克威尔,距市中心仅15分钟路程。校园位于澳大利亚知识和高科技中心,其中包括8所医院、众多研究生所和学术占主导的行业。同时,墨尔本大学硬件设施也非常强,它的图书馆是澳洲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图书馆之一,藏书包括360多万册。而且还有其非常先进的实验室,以及各种大型、中型、小型的运动场所。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的网友可能对墨尔本大学有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了,然后我想再问一下启德留学的李姣女士,09年澳元是大幅度贬值,这个您觉得对留学澳洲来说有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呢?

  启德留学李姣:首先,澳元贬值更促进了国内人士选择去澳大利亚留学,去年这个时候汇率在6.6到6.7,高的时候一度上升过6.8。现在的话,汇率浮动在4.5左右,等于说今年选择去澳洲的学生比往年费用上便宜了1/3。像墨尔本大学这种顶尖名校,学费是比较高的,但是今年汇率下调之后,基本上是工薪以上的人都能够接受这样的出国费用。所以我觉得金融危机之下出国其实是很好的选择。

  主持人:Sunny,您有没有感觉到澳元贬值带来的改变呢?

  校方代表:对于在澳洲工作的人来说是坏消息,但是对于中国想到澳洲留学的学生,特别是想入一些顶尖名校的学生来说,因为顶尖名校的学费比较贵,由于澳元贬值的关系,可以比前两年就读便宜到1/3的样子,所以说非常吸引人。而且不仅学费便宜,而且生活费上也能够节省一大笔开支。

  主持人:在这个情况之下墨尔本大学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

  校方代表:学校方面我们加强了一些软性服务方面的东西,比如说在澳洲很多大学没有接机服务,但是墨尔本大学有这个服务,只要这个学生来我校就读,只要你早一天通知校方,我们都会去接你送你到想去的地方。等学生入学以后,学校也会在课业辅导、心理辅导方面提供帮助。

  主持人:请问启德留学的李姣女士,澳洲留学的政策上好像有一些调整,开放了签证是吗?

  启德留学李姣:对。从去年9月1号开始,对中国留学生有两个好消息,一个是中国人可以单独到澳大利亚学习语言课程,另外一个是雅思考到4.5分的学生,也可以进入到澳洲顶级大学预科学习,下调了0.5分。

  从政策上分析来看,570这个政策不是很适合应届毕业生,因为澳洲更欢迎的是在中国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最好有外企工作经验或者跟国外有生意往来的这种背景的人,他们通过海外的语言学习可以回国再工作。这一类人我觉得最好还是以在业的白领为主,比如说现在金融危机下工作岌岌可危,他可以选择出去读一个570的语言。其他应届生最好慎重选择。

  至于预科,我觉得对家长是个好消息,现在雅思要求4.5分,80%的学生都可以考得到。

  主持人:请问墨尔本大学对国际学生有没有什么特殊政策?特别是在大的政策之下,你们有没有出来一些调整?对国际学生,中国学生有什么优惠?

  校方代表:一个最大的变化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在中国新设立了两个办公室,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这个办公室就像一个窗口一样,给学生提供了第一步的接触。因为很多时候中国学生还是由家长在替他们做决定去哪里就读。所以我们想应该给学生一个更加直接的接触,有任何问题我们都很高兴去回答。现在因为很多学生出国留学,还是想以后得到更好的工作,我们在就业领域也做了大量工作,我们会和一些待遇高一些的公司取得联系,让他们更多地看到我们的毕业生是多么优秀,使我们的毕业生回国的时候尽快找到工作。同时我们这边的校友会也非常活跃,所有学生在成为墨尔本大学的毕业生之后就自动地成为墨尔本大学的校友。他们去澳洲之后遇到的各个方面的问题,我们都会在这个会上跟学生讲清楚。

  主持人:再问一下启德留学的李姣女士,去年澳洲留学有一件特别不好的事情,是关于安全问题的。中国留学生出现这样一些情况,你怎么看?

  启德留学李姣:关于安全问题,我觉得只要是有人的地方,每年都会有特例出现。在澳洲,基本上我们两到三年可能会出现一例中国留学生发生意外的情况,跟中国或者是跟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数据总体来说,安全系数还是非常高的。所以也是请家长放心,不要因为这一件事就觉得澳洲的安全有问题,其实澳洲大的环境还是没有问题的。

  我想给孩子家长一点建议:第一,澳洲是一个环海国家,比如说有一些男孩子喜欢游艇、钓鱼,让他注意一点,不要在浪大的地方;第二,女孩子如果打工,尽量不要一个人单独回家。如果避免了这些,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

  主持人:墨尔本大学在打工的问题上有什么政策?

  校方代表:如果是18周岁以下的学生,还没有到法定年龄,必须要有指定的监护人照顾他们,至少有一个家庭成员和他们住在一起。我们学校有一个紧急联络处,因为家长有的在中国,孩子在海外,他们很担心或者暂时找不到他的孩子,他都可以通过这个紧急联络处第一时间通过学校找到孩子。

  主持人:您对想去墨尔本大学或者澳洲的学生有没有一些建议,他们应该做些什么样的准备?

  校方代表:首先他们要清楚自己将来想做什么,同时,兴趣非常重要。在墨尔本大学读书不只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经验,在那里你会和不同国籍的同学们建立非常好的团队关系。我们也会安排很多走出校门的机会,包括实习、包括参加社区活动。通过这些机会他们学到了从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所以我希望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要只考虑这个专业有多热,而是要想清楚我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学习什么,对什么最感兴趣,这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李姣老师有什么要补充吗?

  启德留学李姣:想要提醒大家几点:第一,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所以留学最初选择课程的时候可能会影响到以后移民的结果。所以最好想清楚你来澳洲要不要移民,如果要移民的话,最好选一些在移民政策上热门的专业,如果不想移民的话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即可;第二点就是语言问题,中国学生一定要尽快过语言关,这样留学成功的几率才会提高。

  主持人:谢谢两位专家做客新浪网,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留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