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讯:国际高校提高奖学金来京揽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6: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 实习生孙司文)虽然经济不景气,但留学费用的下降,以及海外私立高校生源不足,反成为刺激国内留学市场的“利好”因素。上周末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中,来自加拿大、美国、荷兰、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各出奇招吸引中国学生留学。据主办方统计,首日进场参观的中国学生和家长人数就达万余人。

  英、美、加、澳等国各自组织了包括普通高校、语言学校、艺术设计学校、管理学校在内的庞大展团参展,每个展台前都人头攒动。为吸引学生报考,底特律大学校长还亲自出马,现场面试,如果学生表现出色,将当场收到校长承诺的预录通知书。

  各校还纷纷打出“现场报名提供奖学金”、“现场面试录取”、“免托福成绩”等方法吸引学生。例如欧盟的世界奖学金、中国窗口计划将形成中国与欧洲27国的校际合作并提供奖学金;荷兰的橙色郁金香奖学金将出资400万元资助近50名中国的学生到荷兰留学;而去英国留学的费用较往年能节省约三成之多。

  香港各高校今年也提高了奖学金,以帮助优秀内地学生在港就读。计划今年在北京招收22人的香港城市大学头等奖学金四年共32万元,而去年这个奖项为四年28万元。为吸引内地考生,香港特区政府要求香港各高校未来三年“冻结”学费,即学费不涨,并允许内地学生毕业留港一年,寻找工作。此外还将提供每月2000港币的求职补贴。

  记者在现场发现,某些“优惠政策”还需家长和学生仔细甄别,以免利益受损。一些打着“免托福成绩”的学校多是语言学校,而不是正式高校。一些高校承诺“免托福成绩”,则是采取一种语言学校与大学双录取的程序,先读语言,再入高校,这种形式不但费用高,而且何时被高校录取,也无时间保证。

  此外,一些学校还在名称上做文章。如挂着“伯克利”大名的一所学校,并非知名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而是一家叫美国伯克利学院的学校;再比如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学生申请的并非是学校本部,而是其澳洲分校。

  据了解,参展的很多美国、加拿大的知名高校其实都是中介公司在提供咨询和代理申请服务,学生和家长需仔细核对信息,以免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