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就业难蔓延到留学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1:28   新京报
中国经济坚定了各国争夺中国生源的立场和信心,也缩短了中国学生留学各国的距离。
中国经济坚定了各国争夺中国生源的立场和信心,也缩短了中国学生留学各国的距离。
从展前各使馆人员的说明会,到展会现场各参展院校代表的介绍,都试图传播一个信息:金融危机不会影响留学,反而是留学的大好时机。
从展前各使馆人员的说明会,到展会现场各参展院校代表的介绍,都试图传播一个信息:金融危机不会影响留学,反而是留学的大好时机。

  2月28日-3月1日,第14届教育展在北京国展举行,会场上人山人海,参展院校实力有所增加,留学项目也变得更加多元化。

  港校加重毕业生培训

  近几年港校热度不减,展会上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纷纷以豪华阵容亮相。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表示,理论上可招收400名左右内地学生,但因受住宿问题限制,目前每年招收名额为250人左右,预计2012年新校区建成后会扩招。

  针对国内家长普遍担心孩子缺乏工作或实习经验的问题,包括港校在内的多所院校都强调自身在学生实习方面的优势所在。

  香港城市大学内地及对外事务处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卓燕介绍说,目前香港有新政策出台,今年和去年毕业没找到工作的学生,由政府提供每个学生每月约两千港元的补贴及相关实习机会。在香港城市大学也有边做边学计划,在大学期间即有机会获得工作经验。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也表示,学校有首选毕业生培训计划,与1100多家企业有合作关系,每年安排超过1500名学生在世界各地实习,此外,针对今年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就业形势,学校也有计划聘请毕业生从事助教、研究助理等工作。

  各国纷推“带薪实习”

  其他院校推出的“带薪实习”或类似的实习项目,也吸引了不少眼球。

  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资深顾问李洪表示,今年澳洲有些院校推出了针对商科本科生的新课程项目,即在四年制课程中,包括3年课堂学习和1年企业实习。也有学校推出针对移民要求的2年制双硕士课程。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招生代表表示,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商学院、应用科学学院的本科学习中有1年到1年半的带薪实习课程,属于课程设置,穿插在5年的学习当中,60%的参与带薪实习的学生毕业以后,所在的工作单位就是带薪实习的单位。

  ■ 传言解答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系统计划削减国际招生名额?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国际部门招生及外联总监张鹏程答:加州州立大学系统确实可能减招,但仅限于国内生源,国际招生部分完全不受影响。此外,奖学金不会删减,但发放奖学金时会采取从严审核标准。

  【德国】从2010年起,德国大学将向非欧盟留学生收取学费?

  包括慕尼黑工业大学在内的德国参展院校均表示:只是德国象征性收费,大多数联邦州收取每学期500欧元学费的政策预计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有所改变。

  【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开始接受中国所有院校的申请者?

  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区招生代表Linda:以前新南威尔士大学只接受国内211大学毕业生,现在开始接受所有院校的申请者。但211和非211院校的学生在入学要求上仍会有分数差异,其中商科会比较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缪晨霞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远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教育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