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工作经:老美教我如何“磨洋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6:0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青鸟》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来到美国,我始终以观察和思考者的身份来看待这个二战以后蓬勃发展的国家,在我所学的历史知识和通过杂志电影对美国社会的感知,美国是一个竞争性非常强的国家,人与人的关系肯定非常紧张,在工作中,一定是上司同事之间斗争非常激烈的社会(100%存在)。

  事实上,我的观察和了解依然是肤浅的。在这个国家里,反而有我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国家并不鼓励那种激烈的竞争。

  还从上班的观察开始说起吧。

  最初我在offline里呆了几天,这个工作实在太简单,就是把支票和附在一起的支票单对照数目是否一致就可以了,除了鸟儿比较年轻点,其他都是老人家。每天大家有说有笑,有次主管把我的圆珠笔拿走,我问他要,大家都乐得不可开支:

  “他拿走你的钢笔了?哈哈”。

  “你把鸟儿的钢笔拿走了,你自己的呢……”

  就这么点事,大家笑了几个小时,我本来不觉得有什么好笑的,不过大家都笑,我也忍不住跟着乐:每天乐呵呵的多好呀。

  在国内银行,是经过严格职业培训的,虽然我一直不喜欢这个工作,但曾被我老爹把我“打入”银行上班,在那个岗位上,鸟儿还是要做好本份,我们从基本功开始,点钞、珠算、算利息,我们行里还成立了全省第一个事后监督处,鸟儿有幸成为第一批三个事后监督员之一,并通过考试领取了省分行的稽核证。对审阅凭证跟数现金一样,像一部机器,点到假钞或不合格的凭证,手就自动停住了。

  仿佛时光倒流,我千方百计逃避的工作,没想到若干年后,又在地球的另一面遇到了。只是短短30多分钟的培训,鸟儿就上岗了,而且,很快就给查出来了两处错误,上司说“谢谢鸟儿,你是我们这第一个也是唯一发现错误的人。”

  我的速度之快,让对面的老人家忍不住对我说:“你吓坏我了”。我很得意,做完事情,翘着腿看着别人做。后来发现,这份来自政府的工作,实际上不像企业那样,它更讲究“大锅饭”和“磨洋工。”

  主管向经理汇报了吗?人尽其才呀,过几天,经理就把我调到另一个工作相对复杂一点的位置,他还笑嘻嘻跟我说:“我想你更喜欢这里”。可是,在这里还是让鸟儿不爽快,很快我就把昨天晚上大伙加班的留下来的工作给做完了,因为实在太简单,新的主管不得不跟我说:“Double check(复查一次),Treble check(查三遍), ok? ”鸟儿只好重复两遍,实在无聊之极。

  看到鸟儿如此不开窍,主管悻悻然,又有点无可奈何,但无论怎样,她对我做的任何一件小事情,都会说谢谢,我也想不明白,每次去应聘,不是都说,working hard吗?怎么努力工作有点不对劲呢?

  回到家里,想了想,第二天,我决定观察同事们怎么上班的。我发现,每个人都在埋下头慢吞吞做事,非常仔细(是不是慢也出错我就不知道了),就我一个人呼啦啦:习惯了。(习惯杀死人,看了博友刘小文的文字,跟他说我也有感触,要写篇好玩的,嘿,这就是我要说的。)躲在工作台后,我突然笑了:好像整个大厅的人,都像一些木偶,只是手脚是能动的……而自己,就像一个不协调的音符,像合唱队里老抢拍、声音又大的那个人。

  不禁哑然失笑,我想起当年在国内银行,每次行里组织大家培训,总是鼓励我们快又准,又快又准的还有奖励;在后来的职业生涯里,都是“忙碌”两个字;到了美国后,也是在台湾和越南华侨的公司打工,老板恨不得把我一个人掰成5个人来用,还不断催:“快,快,你在多少点之前,要做完什么,送去银行”;而其余时间,老板都把时间给安排得紧紧的,按照加州的法律,上午下午都要有10到15分钟时间休息的,中午有半小时到1小时的时间吃饭。但在以前的公司里,老板不是不记得,只是装糊涂。因为那么都事情堆在那,而且每周必须做完,所以,鸟儿不仅上、下午休息时间牺牲了,连中午吃饭也是边吃边在电脑上敲打,表面看起来,鸟儿吃亏了,不过,恰恰是这样的磨练,让鸟儿更快适应环境和工作。这也是每个老板都舍不得我走的原因呀。

  但这些从前深受欢迎的特点,在西方人公司就不灵了?想想,其实也没有什么复杂的原因。

  首先公司把那么复杂的工作流程全部简化了,每个人做一部分,重复一件事情,很无聊,但如果今天谁生病或者不上班了,这个位置很快有新人顶替,没有转不了的地球,更不会“有经验的师傅要走”,趁机把捏公司;其次,为了工作更有效率,不至时间太长造成大脑缺氧,每两小时,主管就把我们“赶”出去休息。有次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我故意磨叽,等主管发话:“去休息吧,鸟儿”。我埋头做事:“不需要的。”她对我很严肃地说:“ I want you to take a break。”

  写到这吧,我想说,我已经适应了“磨洋工,”假如以后有机会,让我重新加快速度上班,我依然能调整自己。其实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殊文化,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公司上班,只要多观察,学会调整自己适应环境,少点抱怨,在哪里都会比较舒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